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驿站 >> 正文

    邀科研巾帼 讲奋斗故事 话成长感悟——研究生院(研工部)举办妇女节专场访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研究生院(研工部)于3月5日晚举办“你的导师‘拍了拍’你,聊聊女性科研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妇女节专场访谈活动。活动邀请学校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祖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辉,体育学院副教授朱文斐三位女性导师担任访谈嘉宾,与线上线下500余名女性研究生分享学术经验,共话“研”途成长。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三位嘉宾提出了女性科研工作者面临的一些困惑,如面对科研的挫折,如何克服困难取得突破?面对年龄的焦虑,如何正确接纳从容应对?面对读博的纠结,如何客观合理选择?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三位嘉宾分享了自身的经历与思考,畅聊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奋斗之路。

    杨祖培谈到性别并不应成为从事科研的界限,在科研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合理规划时间,安排好自己的每一件小事,向着目标不断迈进,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董辉提示同学们,我校72%研究生是女性,要敢于不断挑战自己,人生可能面临多种取舍,往往最艰难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但需要付出更多。朱文斐结合自己出国读博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开阔视野,勇于尝试,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互动环节,线下线上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三位嘉宾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缓解科研压力、如何推进科研进度、如何做好读博与就业的选择等问题倾心解答。访谈结束后,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杨钰莹谈到,老师们以亲身经历示范,渊博学识的积淀、似桂如兰的品格,为自己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选择增加了信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徐树栋表示,三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工作经历的女性导师,用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成长故事和奋斗经历,给她的启发是全方位的,也是她收到的最好节日礼物。

    26D3F

    去年10月以来,研究生院(研工部)“拍了拍”专场访谈活动已举办三场。活动经前期问卷调查,聚焦研究生关心的“导学关系”“朋辈共进”“自我探索”等主题,通过线下加线上的模式,邀请优秀导师、研究生代表,组织主题分享和答疑讨论,吸引1000余名师生参与。据悉,研究生院(研工部)将持续跟进同学们关注的“研”途热点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导师进行专场分享交流。

    22D9A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