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驿站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顺利举办“你的师兄(姐)‘拍了拍’你,聊聊研途中的互助共进”——实验学科专场访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


    DCF2

    朋辈携手互促成长,同创美好“研”途时光。为促进我校研究生跨学科交流互动,发挥朋辈效应和“传帮带”精神,营造全校研究生凝聚共识、共促成长的良好氛围,研究生院(研工部)于1110日晚在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二层会议室S201举办“拍拍”系列活动第二弹之“你的师兄(姐)‘拍了拍’你,聊聊研途中的互助共进”——实验学科专场访谈节目,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腾讯会议”APP开设线上分会场。

    活动邀请了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余玉洋、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一卉、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哲作为嘉宾进行分享。研究生院(研工部)教育管理科艾米尔丁·艾尔肯、杨雅程,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的340余名硕博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参与。访谈由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辉主持。

    1AA88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师兄师姐道出了自身在科研学习、与导师沟通和心理调节等方面的困惑。三位分享嘉宾通过讲述师门故事、分享自身经验等方式,围绕相关主题与主持人展开对话。

    关于研究生科研学习,余玉洋谈到,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相比本科生有着较大的不同,想要在研究生阶段要抓好科研学习,就应该做到多付出,多交流,保持谦虚,坚持自律。无论是阅读中英文献还是设计实验方案,都要有意识地进行批判性、创造性和迁移性思考。刘哲表示,研究兴趣是根本出发点。在兴趣的驱动下,通过阅读文献整合信息、启发思考,通过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交流了解趋势、掌握方法。在实操过程中,要规范操作、随时记录。她强调,一个专门的实验记录本是必不可少的科研利器

    关于研究生与导师相处,刘哲说道,与导师相处时,要把握两个重点:尊重老师、相互理解。与导师有观点差异时不要急于反驳,要针对问题仔细分析,用文献资料和实验数据作为支撑,与导师做进一步交流探讨。王一卉结合个人经历,指出在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彼此尊重、真诚表达、积极提问是十分必要的。有的导师看似威严,实际上是对学生负责的体现。导师严格要求的背后,都是在为学生进行长远考虑。

    关于研究生心理调节,王一卉讲述了自身在经历实验失败后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应保持好心态,放下得失心。要及时排解负面情绪,整理好心理状态,认真分析失败原因,为下一次的成功做好准备。余玉洋说道,正视科研压力是做好心理调节的第一步。做好自我剖析,分析压力来源,才能从源头上排解压力。在科研过程中,好高骛远不可取,应当从设立阶段性小目标做起,不断自我激励,保持向前进步。此外,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证。健康的作息和规律的运动也是科研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好习惯。

    1736E

    11886

    互动交流环节,三位嘉宾共同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高效阅读中英文献、如何寻找研究创新点、如何在读博与就业中进行抉择”等问题。活动现场和线上分会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主动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同学们为三位师兄师姐送上礼物以表感谢,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1D92F

    “拍拍”系列活动旨在聚焦“研”途热点问题,邀请师长朋辈共坐一席,通过访谈对话的形式,一同与研究生交流探讨,达到师生间亦师亦友、导学相长,同门中志同道合、相待以成的目的,为共创美好“研”途时光提供平台保障。今后研究生院(研工部)将持续推出系列主题活动,敬请广大师生关注!


    【参与学生心得选摘】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博士研究生孟雅丽今天听了三位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收获满满。记忆最深刻的是,王一卉同学分享做实验经验,“一定要准备个实验记录本,不然会忘了实验数据。”这点我十分赞同。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适时记笔记真的太重要了。另外就是投稿经验,投稿前一定要查找目标期刊的主旨内容和专题方向,看自己的文章是否适合该期刊,有目标的去投稿,否则没有目的性,审稿周期长就比较浪费时间。另外,读研时心态一定要好,读研不易,且读且珍惜,千万不要做一些过激的行为。最后我想说受益思考过后,剩下的只有行动吧!“态度能决定一切,而行动更能证明一切”。不必说我要这样或那样做,我们只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借鉴别人的长处,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学习科研的方法,就好了!希望将来的我像今天的他们一样优秀,顺利毕业!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高玉琼:今天有幸聆听了“你的师兄(姐)‘拍了拍’你,聊聊研途中的互助共进”——实验学科专场访谈节目,让人耳目一新。感谢他们为2020级新生小白答疑解惑,我感受到了三位师兄师姐超高的专业素养,他们对文献阅读、与导师沟通以及个人心理等方面的分享使我受益良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卉师姐讲述她面对实验失败的心路历程,这给我在未来的实验道路打了预防针,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面对实验失败可以暂时心情不佳,但要及时调节心态,找到实验失败的原因。只要我们坚持,生活总会回馈给我们一颗糖。同时师兄师姐们对科研的坚持及热爱深深触动了我。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付尚辰:这次活动让我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了新的认识,科研并不只有做实验,实验是基础,全面发展才是根本。余玉洋师兄不但详细给我们讲解了阅读文献的方法,还介绍了从一个文献阅读小白进阶成为“信手拈来”合格研究生的经验。刘哲和王一卉师姐分享如何在尊敬老师的前提下有效地向导师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的建议,以及科研过程遇到困难该如何进行排解和寻找突破,他们把自己这些年在科研学习中的体会毫无保留的告诉我们,并就未来的科研规划给我们建议和忠告。整个访谈活动并不算长,却解决了我在研究生新人阶段的许多困惑,直到结束我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今天的我们就像2年前的他们,而2年后的我们能否像他们一样。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