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实践 >> 专题实践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锤炼坚定信仰——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赴重庆研究生社会实践之红色寻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5    浏览:

    观红色教育基地 学习感悟红岩精神

    实践调研团队一行人首先到达歌乐山,参观了包括红岩魂烈士陵园、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等在内的著名红色教育基地。巍巍歌乐,嘉陵之上,重庆龙脉,苍翠之地。歌乐山,记录了这座城市最残酷的历史片段,留下了太多血与泪的故事,承载了新一代中国人宝贵的爱国情怀。在红岩魂陈列馆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看了展出的大量图片、实物、影视和声像等,通过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再次重温了那段苦难辉煌的历史。实践队员们决定用脚步丈量革命山城,用行动彰显青年力量,顶着烈日步行登上歌乐山,追寻着红色足迹参观了白公馆、梅园和渣滓洞,亲身感受当年烈士们遭受的磨难,接受红岩精神的洗礼。在渣滓洞和白公馆,队员们认真了解了被关押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面对着刑讯室里的各种刑具,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烈士们的不屈不饶和坚强意志。

    在红岩村,实践队员们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办公旧址等,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周恩来、肖林、饶国模等革命先烈和爱国人士的英雄事迹以及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革命先烈狱中受尽非人的折磨和苦难,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和美好的青春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和人民的解放;他们用自己沸腾的热血和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凝聚成了“红岩精神”这座光芒四射的丰碑,它时刻激励着我们,在我们遭受困难和挫折时,给予我们无比强大的信心、力量和勇气。

    红岩精神,体现了红岩烈士们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斗志。“红岩青松沐风雨,不朽精神传万世”,红岩精神体现了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民族精神。让我们以红岩精神鞭挞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用青春的激情谱写人生的乐章!让我们以红岩精神为前进的动力,好好学习,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仰

    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了祭奠英烈活动。

    伴随着《红梅赞》的乐曲,主持人田林蔚同学宣布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祭奠英烈活动正式开始。实践队员首先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上书“歌乐忠魂浩气长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敬上”,并且全体队员默哀一分钟,不仅寄托了对革命先烈的哀悼之情,也表达了对革命英烈们的追思与崇敬。随后,在田林蔚同学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全体党员举起右臂,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重温入党誓词使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的震撼和情感的升华。宣誓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瞻仰了烈士陵墓,一幕幕枪林弹雨、前仆后继的悲壮画面穿越历史,仿佛就在眼前,大家不禁被先烈们信仰坚定、意志顽强、对党忠诚、毫不屈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所感染。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前辈遗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他队员也表示今后要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成为一名勇做时代先锋的共产党员。

    红色文化调研 传承红岩精神

    革命战争年代,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山城重庆涌现出了一大批为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雄先烈,他们把滚烫的热血洒在这座屹立不倒的山城,留下一段段荡气回肠的革命诗篇,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岩精神,为我们当代青年树立起了崇高的楷模榜样。在现今中国,如何宣传好、传承好和发扬好这种崇高的红岩精神对于促进现代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实践队员们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以“传承发扬红岩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采访调研活动,通过采访调研,实践队员不再仅仅是自我感知,而是和广大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打成一片。采访调研中,当问到“您是否了解红岩精神”时,有游客回答到,“对他而言,红岩精神就是一种革命英雄气概,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好好发扬”。渣滓洞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刘帅在谈到红岩精神时表示,看到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安慰。他认为,他作为讲解员的工作本身就是对红岩精神最好的传承,红岩精神也激励着他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这些地方看一看,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更多的人深刻地了解红岩精神,关注红色文化。红岩精神在山城重庆的传播和宣传让我们相信,在信息爆炸和多元文化激烈碰撞的今天,红色文化依然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学习好、传承好和发展好红色文化在当代青年群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进步意义。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