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实践 >> 专题实践 >> 正文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时代青年——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赴重庆研究生社会实践之两学一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7    浏览:

    7月25日至26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总支学习交流,并进行了关于中国梦认知现状的调研活动。同时在双湖路社区的支持和协助下,实践团积极参与到社区基层志愿服务中,通过双方联合开展基层志愿活动,深层次地体验和学习双湖路社区“网格化+网络化+社会化”的“三化融合”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

    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总

    7月25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总支学习交流,双湖路社区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带领我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了解双湖路社区居委会。

    在参观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总支包括网格化服务平台、七月群团活动安排、爱心超市等建设情况。队员们从中了解到了基层社区先进的党总支建设工作机制和开展“两学一做”中的创新做法。其中,回兴街道网格化服务平台是一种信息管理平台,用以管理含工会、团总支等群团信息。社区群团服务站成立于2016年2月,分设综合服务、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内容,以社区“爱心超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为依托,为群团工作的改革探索出了一个具有推广价值、操作性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良性互动工作机制。

    接着,双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蔡晓琴、春天党支部书记李树华老人和实践队成员们来到双湖路社区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社会实践带队教师李冬飞首先发言,诚挚地感谢了社区居委会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接待,希望双方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培养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从而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健康发展。社区党总支蔡书记对于实践团来到双湖路社区交流学习表示欢迎,还特地邀请了社区的优秀老党员李书记一同来参加座谈交流,李书记从自身出发,分享了其作为一名老同志党员的党课的学习心得。他多次强调从个人做起,从自身做起,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为党组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分享结束后,蔡书记表示,希望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双方都能够从交流互动中受益。

    微型党课——用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为了让全体实践队员更加深刻地学习党规党章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实践队员有幸聆听了蔡书记讲授的一堂 “微型党课”,她从政治、道德、工作角度,运用大量实例生动地介绍了如何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党员。她表示,我们每个党员应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四讲四有”为目标,做一个政治清醒、道德高尚、工作优秀的共产党员,永远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课结束后,蔡书记和实践队员就党组织和党员的建设和培养情况进行了相互交流。其中,蔡书记详细介绍了社区为加强党员学习的入户送学、电话送学和网络送学的措施以及这些措施的操作过程、反馈和处理情况,这对如何加强党员的党课学习,对打造一支高素质、强能力的优秀共产党员队伍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梦认知现状调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团在双湖路新社区活动广场,通过走访、访谈等手段进行调研,了解中国梦在当下社会思想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并邀请其在“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践行中国梦”横幅上签名,共同倡导青年群众牢固树立坚定信念,努力践行中国梦的时代要求。

    当被问到中国梦的问题时,接受采访的市民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及其个人梦。其中,一位双湖路社区的居民很自豪地说:“双湖路社区在蔡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建设得越来越好,党的力量越来越强,群众所享受到的服务质量不断改善提高,我认为这就是中国梦的最好体现。”

    双湖路社区特色活动“四点半课堂”上,实践队员们通过辅导作业、共唱歌曲等形式与现场的小朋友们互动交流,并了解他们心中的梦想是什么。其中,一位小女孩被问到心目中的梦想时这样回答道,“我的梦想就是学习进步,快乐生活,希望学到更多更丰富的知识”。在旁陪伴的家长也表示,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中国梦是由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凝聚而成,每一个中国人为各自梦想实现而做出的努力势必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队伍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认识到中国梦与个人梦实现的辩证关系,也加深其中国梦的深层理解,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引导其走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走访双湖社区困难家庭

    7月26日,在双湖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团队走访了双湖路社区的困难家庭,慰问孤寡、空巢、残疾老人等。队员们与他们闲话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为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真正的走入基层、走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才能真正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人民做实事和好事。

    基层志愿服务活动这不仅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拓展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还触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实践队员,主动去发现他们的困难,竭尽所能地去帮他们解决,为他们办实事、办正事,用行动让群众感受到真心。

    联合开展“平安一夜巡”

    “平安一夜巡”即通过整合街道机关干部、民警、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义务巡逻队,每周二、四开展夜间巡逻活动,提醒和警示居民注意防范安全隐患,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等。

    26日晚上7点,实践队员在双湖路社区群团干部及志愿者的协助下,戴上夜巡的红袖章,双方联合共同开展,走进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各个小区进行日常巡查工作。路遇的居民对夜巡队伍非常欢迎,并对夜巡队伍中的实践队员们格外关心,对他们能够来到重庆并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活动中表示赞赏。巡访过程中,群团干部们边介绍各个小区的情况,边回答实践队员们提出的问题,使大家对基层社区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细致的了解。

    “一夜巡”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想真正在基层做出成绩,就必须扎扎实实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认认真真把每一次任务做到最好。一夜巡活动已经成为社区和谐生活的一项重要保障。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