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实践 >> 专题实践 >> 正文

    我校“扶贫攻坚博士团”研究生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8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研究生院(研工部)利用暑假时间在广大研究生中组织开展了2017年“扶贫攻坚博士团”研究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活动实效。

    “扶贫攻坚博士团”研究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研究生发挥智力优势、专业特长和科研创新能力,坚持以教育援助、社会调研、科技转化、项目惠农和结对帮扶为发力点,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相结合,深入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在服务社会和人民的过程中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

    “扶贫攻坚博士团”校级骨干团队在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的指导和带领下,组织20多名不同专业的研究生赴山阳县和商州区,结合当地“教育规划”和“结对帮扶”等项目,深入刘家村、双寨村、磨沟口村、王庄村、郭家村、大西沟村、柏朵山村等贫困山村的农户家庭、村委会和学校,就“脱贫攻坚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做了专题调研,向当地教育部门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期间,服务团还在当地开展了爱心支教、爱心捐赠、体验民情和走访慰问等活动。

    实践活动中,博士生张聪负责的“文化共生视域下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团队,赴宁夏青铜峡市开展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帮扶,有效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信息技术融合和教育资源共享;博士生刘渝城牵头的“光伏在实验室研究成果与产业生产技术的转化探索”团队,赴蒲城县和黄龙县开展了“光伏发电并网”领域的专项调研,并深入农村企业推行“新能源+新农业”新型光伏发展模式,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硕士生苗心萌负责的“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服务队针对“扶贫攻坚”背景下公安民警的心理健康状况做了专项调研。

    同时,广大研究生利用暑期时间,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相结合,深入贫困山区和西部农村地区,围绕“扶贫攻坚”实践活动主题开展了“脱贫攻坚理论宣讲”、“精准扶贫社会观察”、“田间地头的科技支农”和“脱贫攻坚中的环境保护”等调研和实践活动。

    骨干团队

    文化共生视域下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团队

    光伏在实验室研究成果与产业生产技术的转化探索团队

    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服务队

    风沙地貌研究团队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