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创新 >> 学科竞赛 >> 正文

    2019年学术科技文化节 | 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配合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主题活动,学术科技文化节组委会特举办第二届“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次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管,进一步普及实验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保障。

    12月12日晚上七点,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于图书馆一层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石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办主任卫洪清、化学化工学院正高级实验师杨文玉、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实验办主任张润光、保卫处消防管理科干部袁敏、党委研工部教育管理科干部杨雅程、党委研工部教育管理科干部艾米尔丁出席本次决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同学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此次决赛由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彭家俊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肖名秀主持。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进入总决赛的共有八支代表队。他们被分为两大参赛组,A组与B组,每组均由四个学院的代表队组成。其中A组包括心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B组包括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整场竞赛共分为团队展示、团队必答题、团队抢答、评委提问四个环节,每一环节A组与B组分别作答,题目内容根据各学院不同特点涉及实验室安全的各个方面,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积累与现场反应能力。



    “团队展示”环节,A组与B组各个代表队的同学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学科内容及特点,以PPT或情境再现的趣味小视频的形式现身说法,生动还原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错误或危险行为,并明确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



    “团队必答题”环节,两大参赛组的选手们依次作答15道题目,从容而严谨地作答了所有题目,展示出其丰厚的安全知识储备。



    最受关注的、激烈的“团队抢答环节”,各学院代表队的选手们全情投入,表现精彩,现场氛围有序而热烈。



    最后,由评委老师针对各团队整场的展示和表现进行现场提问,问题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性,使同学们对安全隐患有了更加科学明确的认知。



    除了激烈紧张的知识PK外,决赛中还特别设置了与实验室安全知识相关的“现场互动环节”,组织观众有奖问答。这一环节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的参与热情,从而更好地增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的效果,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经过团队展示、必答题、抢答题和评委提问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此次决赛已经进入尾声,评委老师们对各学院代表队进行综合打分,之后由石峰老师宣布各代表队的分数及获奖情况。最终A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心理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B组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最后,石峰老师对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参赛的评委老师及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取得佳绩的代表队致以诚挚的祝贺。此外,他指出安全问题永远需要注意,表明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防范和解决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今后能以更加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有效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进而营造安全生活、安全实验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安全和谐的学习氛围中不断进步。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