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在研究生中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陕西师范大学建校75周年。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感受中国人民70年奋斗历程和母校75年发展变化,激励广大研究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国爱校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和“师大梦”而不懈奋斗,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研究生院(研工部)决定在研究生中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广大研究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校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爱国爱校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校荣校情怀,进一步增强师生对祖国、母校的热爱;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激励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崇德修身、深入实践、追求卓越,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主题课堂教学活动。“思政课程”中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学专题,深入挖掘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中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爱国奋斗思想教育。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结合各专业课程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

    2.开展主题理论研究活动。依托教授宣讲团、研究生思政队伍、研习社、新时代大学生宣讲团队伍,广泛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理论文章,深入总结凝练阐释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3.开展主题党团班日活动。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弘扬践行‘西部红烛精神’”“党团日重温誓词”“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实践”“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活动,凝聚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4.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和“青春伴夕阳”等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举办“实践归来话成长·研途领航计划首批研究生国际化骨干人才澳大利亚研修项目分享会”。

    5.开展主题学术论坛活动。举办2019年“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学术峰会”、学术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大赛、学术墙报设计比赛等活动,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6.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合唱比赛,引导广大研究生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我校研究生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举办“曲江讲坛”100期总结庆典系列活动;举办其他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

    7.开展主题创先争优活动。传承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组织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开展辅导员年度考核、年度人物推选,教学秘书年度考核,大学生年度人物、党员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8.开展主题网络教育活动。依托网络新媒体抓好“网络思政”建设,打造“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思政辅导员工作室”“互联网+大学生网络评论员”“互联网+研究生党建”等品牌,推进网络思政工作出特色;开展 “我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微视频创作评优活动。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提高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视,结合本单位实际,统一部署,把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2.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调动广大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各单位要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积极开展活动,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富有特色。

     

    研究生院(研工部)   研究生会

       2019年9月16日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