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十)——化学化工学院 刘建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

    刘建飞,男,2018级博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中共党员。


    所获省级(含)以上重要奖项

    1.2021年,全国“东方胶化”杯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中国化学会;

    2.2019年,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荣获“银奖”,陕西省;

    3.2019年,第十七届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优秀墙报奖,中国化学会。

     

    个人事迹材料

    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

    作为一名一线化学科研工作者,他深知勤于思考、善于交流是科研创新的源泉,实践出真知,实事求是是科研创新的基石。学术之路,充满困难与挑战,选择与科研为伴必要折骨为笔,以汗为泉才能收获一路风景。

    进入实验室以后,他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秉承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实验室文化,他首先全面并深入地研读了软物质和材料学有关的专业书籍,查阅了大量的外文专业文献,掌握了扎实的基本知识。在长达六年时间的科研工作中认真负责、仔细、积极、热心,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创新学术活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踏实认真的学术态度加上孜孜不倦的实践探索,使得他在凝胶乳液基多孔聚合物材料及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国际上,首次通过配方优化或成胶工艺改进,制备得到了多种低密度多孔聚合物材料。迄今他已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还有相关成果待发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相关授权专利成果正在实施技术转让,并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2篇。作为一名研究生,他还积极组织参与实验室的开放日活动,让广大的本科生近距离感受实验室的文化氛围,共同分享实验室的研究课题、研究进展、应用价值等,大家就大学生活、科学研究、英语学习、学生的个人深造发展等话题交流自己的看法,为科学的普及和发展贡献了力量。(他的部分成果示于下图)

    他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场合的学术交流,认真听取相关领域的专家报告,并在参与的部分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和墙报展讲等展示活动。2017726日,他曾在中国化学会第十六届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上做题为凝胶乳液基多孔低密度材料内相结构的调控及其在吸附分离中的应用的口头报告,向国内同行介绍了他在凝胶乳液为模板制备多孔材料及性质探索方面的一点研究进展;20191212日,他又在陕西师范大学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论坛上做了口头报告,和与会者广泛交流,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由于表现突出,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2019616日受邀在由陕西省教育厅举办、西安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受到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赞扬,并获得银奖荣誉。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并多次获得优秀墙报奖等荣誉。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获得了诸如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科研创新先进个人”、“何崇本研究生创新奖学金”、“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且以自己的实际经历激励广大本科师弟师妹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他们提供了榜样的力量。

    学然后知不足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能够认真学习党课知识,在思想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念,并始终不忘一名党员的宗旨,充分发挥了党员应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身为物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除了配合学院党委的工作以外,还能够带领支部进行自主学习,并且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深知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国家和学校给他创造的良好条件,是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

    总之,通过五年多的科研生活,他已经具备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为凝胶软物质材料及多孔材料的功能应用付出了微薄之力,在产业化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将实验室的产品进行中试放大使其与市场结合,不仅做到了基础研究更是与社会需求及产业化紧密联系。博士生涯即将结束,面临新的征途与选择,坚信经历过这些宝贵的财富会使他更有勇气和信心,坚定地走好每一步,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不断实现更优秀的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他可以在这条鲜花与荆棘同在的科研道路上走的更远。

     

    学生评价意见

    刘建飞博士生是我的同门师兄,非常幸运能在我读研期间遇到这样一位师兄。三年的相处时间,我在师兄身上看到了太多的闪光点,他热爱科研,善于发现,勤于动手,是师弟师妹学习的榜样;他热情善良,在师弟师妹遇到困难时总是挺身而出;他没有距离感,在闲暇时间喜欢和师弟师妹们开玩笑,也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给大家带来欢乐,是我们实验室的开心果。师兄在科研的时候干劲十足,善于将生活与科研联系起来,常常会说如果这个材料在某领域里面会应用的如何,会需要什么样的功能。毫无疑问,在我心里师兄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学生,无论生活还是科研,他都认真面对努力向上,我非常乐意推荐其候选2012年度陕西师范大学年度人物。

    赖发燕

     

    教师评价意见

    经过多年的共事,我对刘建飞同学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刘建飞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能够领会实验室精神,发扬实验室文化,为人谦和,学习刻苦,钻研进取。研究工作方面,刘建飞同学主要围绕凝胶乳液基多孔聚合物材料的创新制备与功能应用展开,查阅了大量的外文专业文献,掌握了扎实的基本知识,为开展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还熟练掌握了一些专业绘图和数据处理软件,使自己具有较强的文献检索能力。在六年时间的科研工作中认真负责、仔细、积极、热心,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创新学术活动。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学材料领域主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六篇。同时,刘建飞同学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积极进行交流讨论。

    鉴于刘建飞同学的系列原创性且极具特色的研究成果,以及在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的科研潜力。我推荐刘建飞同学参加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

    丁立平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根据学校年度人物的评选安排,现推荐博士研究生刘建飞同学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

    刘建飞同学是我们化学化工学院的一位博士研究生,多年的合作共事使我对他的为人、为学和发展潜力等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刘建飞同学的研究工作聚焦于凝胶乳液模板制备多孔聚合物材料,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刘建飞同学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为功能导向的多孔聚合物材料的进步做出来切实的贡献。

    通过长时间的观察了解,我认为刘建飞同学积极向上、品行端正,而且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科研工作方面,该生勤奋刻苦,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强,学习积极主动,已养成了良好的实验习惯。此外,刘建飞同学专业基础扎实,英语读写交流能力也很好,具备了从事更高层次研究工作的坚实基础。相信刘建飞同学在未来的生涯中一定会因博士阶段的科学研究训练而终生获益。

    考虑到刘建飞同学的综合表现及发展潜力,学院十分乐意推荐刘建飞同学参加学校年度人物的评选。

    王晓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