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三十三)——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谭祖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



       谭祖渝 ,女,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共青团员。


    所获省级(含)以上重要奖项

    1、荣获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荣获2018学年积学奖学金特等奖;

    3、荣获陕西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

    4、荣获2017学年积学奖学金二等奖;

    5、2018年荣获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三等奖。


    个人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该生还未入学前就已经开始为三年的学术生涯做准备,提前接触科研思路和方法。该生的研究领域主要是两大模块:科学教育和老年人情绪。研一学年该生与导师共同研究的论文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Research in Science Education》上发表,并由该生代表参加了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荣获三等奖。该研究成果通过分析和整合国际上使用广泛的科学本质评价指标,结合中国青少年特点,构建适合中国青少年科学素养发展的科学本质评价指标。并利用内容分析法对中国大陆五个版本初中物理教科书中是否体现科学本质观进行分析。该研究弥补了科学教育领域缺少量化研究的不足,采用更加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揭示中国科学教育领域的部分现状。该生的毕业论文的研究二也与此紧密联系,利用构建的科学本质评价指标编制适合于初中生科学教师的学习材料,通过学习改变科学教师的科学本质观,并进一步研究教师改变前后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变化。

    研二期间,该生一方面准备毕业论文开题,另一方面独立撰写一篇关于老年人付出与回报不平衡感的英文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Elder Abuse & Neglect》。该生在导师的指导和与老人们的接触中,深知老年人由于身体健康下降、主要的社会关系转向家庭关系后,在家庭中体会到的付出和回报不平衡对他们情感上的影响非常大,甚至会感到孤独无助。本次研究我们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生活经验,确定了在付出与回报不平衡感和孤独感之间的中介变量:社会支持和社会交往掌控感,并通过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对此进行验证。那么,当老年人经历付出与回报不平衡感时便可以通过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扩宽人际交往范围、丰富业余生活的方式来缓解由此造成的孤独感。

    科学研究的过程虽然遇到了许多困惑,但一路上有导师的悉心指导、组会上同学们的共同探讨,让该生克服重重困难,以求真务实地态度将科研工作步步推进。该生逐渐明白,要想做好科研就应该有接受批评和质疑的态度,只有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和质疑,科研工作才有可能更进一步。两年多的时间,该生想到正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能为老年人的生活给予帮助,此间的酸甜苦辣便不重要了,内心所留的皆是满满充实和自我实现时的幸福,能为社会和祖国服务是这么多年读书学习的最大心愿。

    有些许遗憾,大部分时间献给了科研工作,该生只利用不多的闲暇时间参加公益活动,给身边的同学朋友们带来帮助。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以后的教育工作,该生都希望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现生命的价值,延续生命的意义。

     

    学生评价意见

    谭祖渝同学在研究生期间表现非常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学习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投身于学术研究,并获得了许多成果,其中包括:

    <1>获得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2>以第二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科学教育杂志《Research Science Educa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3>以第二作者身份在国际老年人杂志《Journal of Elder Abuse& Neglect》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同时参与了3个重大科研项目,并做了许多研究工作,此外该同学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如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积学奖学金特等奖,获得陕西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奖学金研究生”,综上所述,该生是一位非常优秀且具有潜力的学生。

    凌宏娟

     


    教师评价意见

    谭祖渝同学思想积极进步,热爱祖国,能和同学和睦相处。该同学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积极主动进行科学探索并身体力行及时和老师进行讨论,目前已发表2篇SSCI论文。在毕业论文的准备过程,该同学不怕困难住校和中学老师共同备课进行干预研究。我们期待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总之该同学思想积极进步,学习认真,知识扎实,具有较高的创新意识,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李西营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该同学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热爱祖国。学习成绩优异,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能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和探索,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现已和导师一起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2篇SSCI论文,科研能力突出。该同学能够积极参加学校及实验室的各类文体活动,团结集体。

      综上,该同学在研究生期间表现突出,故同意推荐该生参加2020年学校年度人物评选。

    石云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