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三十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丁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

     


    丁喜,男,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化学专业,中共党员。


    所获省级(含)以上重要奖项

    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个人事迹材料

    丁喜,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现任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他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两次获得一等积学奖学金、一次获得光正教育奖学金,还曾赴日本和韩国两所高水平大学学习交流。

    本科毕业后赴重庆永川支教一年,因为扎实的服务和突出的业绩,获得了服务地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得到重庆团市委书记和永川区委书记的点赞,事迹被媒体多次报道。

    先后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陕西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陕西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陕西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学院里,他是学弟学妹们最佩服的“志愿之星”;陕历博,他是游客好评度最高的中国故事讲述者;支教地,他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喜哥”;兼职辅导员岗位上,他是同学们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互联网空间中,他是发布正能量视频获得百万点赞的“小网红”。他用青春和奉献点亮了西部红烛,将青春浸染祖国山水,将激情播洒菁菁校园,在砥砺前行中践行着当代青年的奉献誓言。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无机化学专业研究生丁喜。

    从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就埋在他的心底,他用青春温度来浇灌、青春靓度来照耀、青春态度来培育,直到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曲江池畔,以服务绽放青春

    奉献的种子发芽于昆明湖畔。入学以来,他便积极投身于多项志愿活动中:博览会上,他是师大故事的讲述者;陕历博里,他是中华文明的传递者;秦岭山上,他是绿水青山的践行者;趣味课堂,他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市民学校,他是留守儿童的守护者;会展中心,他是大型会议的服务者;运动场上,他是美好时光的记录者……时间在变,地点在变,但是奉献的这颗初心从未改变。优异的工作业绩、踏实的做事风格受到了好评,他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一职。在他的细致组织下,包括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等百余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举办,他本人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长也超过了200小时。

    秦巴山地,用知识传递希望

     奉献的幼苗发芽在秦巴山地。本科毕业后,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他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重庆永川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深入教学一线、走访学生家庭、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心理疏导、撰写教研论文……从西北的黄土高原到西南的秦巴山地,他跨越了一千四百公里的距离,只为“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300多个支教的日子里,凡是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的事,他都会全力以赴去推动。化学是一门实验学科,一年来,他积极改进教材中的基础实验,争取做到“天天有实验,周周有新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此外,他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去重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科技馆参观,培养他们理性的科学思维。

    他在努力付出的同时,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和信任,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获得了一个极为亲切的称呼“喜哥”。临行之计,他向永川区委书记写信,介绍了自己一年的支教工作,得到了滕书记的亲切回复和深情点赞。因为相对扎实的服务和比较突出的业绩,他也被评为 “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致知楼里,以奉献点亮红烛

    奉献的花朵绽放在致知楼里。今年五月,他顺利通过了研工部的选拔,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协助专职辅导员树好思想引领的“风向标”、做好科研创新的“助推剂”、当好日常管理的“小助手”、搭好各类活动的“大舞台”、守好媒体宣传的“主阵地”。开设了“喜哥分享会”、“喜哥面对面”等栏目,成为大家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因为相对突出工作被评为了“优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网络空间,用正能量感染他人

    奉献的果实收获在网络空间。学习科研之余,他主动承担起学院新媒体平台建设的任务,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主流文化、传递正能量。开设了“党建之声”栏目,包括学党务知识、赞党员故事、听时事评论、观精品党课四个部分,累计推送50余条消息。他还注册了个人抖音号,发布正能量视频,成为了一名有1.7万粉丝的小网红,用他的正能量给身边的同学们带来西北老家炕头上的温暖。

    在他的带领下,他的龙凤胎弟弟妹妹今年9月份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弟弟以618分的成绩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妹妹则被师大录取。

    走出昆明湖畔,心系西南山区,青春与热爱从不畏惧风沙;扎根秦巴山地,深入教学基层,梦想和希望永不辜负芳华。作为新时代的师大人,他以青春和奉献点亮了西部红烛,让青春奉献的韶华不负时代使命,用知行合一的方式回应历史重托。热忱和西北情交汇,奉献同西南魂共鸣,志愿同中国梦相连。


    学生评价意见

    丁喜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相对优异的学业成绩、较为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以及广泛的兴趣爱好。

    在思想政治方面,分别担任过党组织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支部书记。始终加强日常的理论学习、时事学习以及实践学习。在学习方面,通过英语六级考试,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了光正教育奖学金和两次一等积学奖学金。科研方面,在导师杨祖培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压电陶瓷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此外,还曾赴日本和韩国两所高水平大学学习交流,具有国际化视野。在学生工作方面,本科期间曾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处的学生助理,本科毕业后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重庆永川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现担任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教育引导能力,也具备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此外,他还有主持、演讲、摄影等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曾六次担任学院迎新晚会的主持人。

    他积极向上,追求卓越,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任晓丹


    教师评价意见

    深入教学一线、走访学生家庭、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心理疏导、撰写教研论文…… 从西北的黄土高原到西南的秦巴山地,他跨越一千四百公里的距离,只为“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作为新时代的师大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扎根西部 甘于奉献 追求卓越 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让青春奉献的韶华不负时代使命,用知行合一的方式回应历史重托。热忱和西北情交汇,奉献同西南魂共鸣,志愿同中国梦相连。

                                  杨祖培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丁喜作为研究生党员标兵,思想方面树好“风向标”,带领同学们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科研方面做好“领头羊”,在所属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勇攀高峰;社会活动方面当好“排头兵”,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彰显青年党员的价值;志愿服务方面,他心系祖国基础教育,用他的热血、奋斗和拼搏为支教地的孩子们架起走向成功的“通行梯”,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师大红烛精神,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杨千社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