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三十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亚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

     

    张亚兰,女,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化学专业,共青团员。


    所获省级(含)以上重要奖项

    1、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二等奖(第一作者)

    2、国家奖学金


    个人事迹材料

    张亚兰,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长,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品学兼优。

    研究生在读期间曾获“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二等奖”,“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2次“积学一等奖学金”,“凯立新材料奖学金”,“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目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国际顶级期刊《Journe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4.357)和《Advanced Materials》(IF= 25.3)发表论文两篇,为二维钙钛矿领域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读期间,张亚兰同学个人能力突出,科研成果卓著。大家对她的敬佩不仅仅来源于她在《JACS》和《AM》两个顶级期刊发表过论文,还有她对于科研的热爱和执着,无论朝夕,全力以赴。

    一、学如不及,研思求真知

    2017年9月作为一名研究生她进入了刘生忠、赵奎教授研究团队。该团队关于“阳离子交替新型二维钙钛矿结晶相转变研究及其太阳能电池制备”的课题对材料的结构演化、晶体生长机理、固态薄膜和器件性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将器件性能提高到当时世界最高效率。在2019年1月,张亚兰同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JACS》发表了论文。该研究成果有效地填补了ACI二维钙钛矿相转变机理的空白,为制备高效稳定的新型二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是业界公认的难题,如何在不损失光电效率的前提下提高稳定性呢。她在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后了解到,常用的钙钛矿薄膜旋涂方式有反溶剂法和热旋涂法,究竟哪一种对钙钛矿的成膜更有利呢。在和导师讨论交流之后,她开始研究直接旋涂、反溶剂旋涂和热旋涂这三种不同成膜方式下的新型二维钙钛矿的结晶相转变动力学机制,及其对最终器件的光伏性能的影响,由于要对每一种方法的旋涂工艺、预热温度、退火温度、反溶剂用量、前驱液溶剂比例、浓度等多种相关因素进行摸索优化,所以加班加点熬夜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不仅是在平时工作时间,她尽可能地利用任何的零碎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她说:“12:00一下课我就从教学楼赶去实验室,忙完一波实验刚好14:20,再跑去上下午的课,晚上忙到23:30左右才发现没有吃的了。”就这样每天三点一线,往返于教室、实验室与宿舍之间,同学开玩笑称呼她“铁头王”、“实验小达人”,还有师兄说:“一周有七天,你能上八天,”不止一个人好奇地问她:“你不困吗?”她说:“肯定累,但迫切想尽早知道实验结果的心情,这种强烈的好奇心一直逼着我。”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情,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在思想和工作中与时俱进,不落人后。

    能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JACS是很多人期待和羡慕的事,但这个光环对于她而言是一种动力,更是压力。后来她在第一个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组分调控策略对钙钛矿薄膜内的量子阱分布实现了调控,进一步将光电效率提高到目前所有二维钙钛矿电池的世界最高记录,论文以共同一作于2019年9月在国际顶级期刊《Adv. Mater.》上发表。与此同时,她还进行着另外两个课题,其中一个课题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性能的优化和表征,这让很多人由衷佩服。每次到了表征阶段,她都是几个表征同时做,楼上楼下来回跑着换样。当一个人努力时,幸运总是悄然而至的。目前她已经完成四个工作量,在学习科研方面张亚兰同学表现得沉稳勤奋,她提到自己没有比别人聪明多少,只不过是她更坐得住。

    研究生的生活让她越挫越勇,从实验的失败到课题取得重要成果,从对复杂的大型仪器的望而生畏到熟练掌握后再教师弟师妹,从上组会时的忐忑到渐渐地胸有成竹,总而言之,研究生生活对她来说不仅仅是学业上的磨练,也是心理上的磨练。

    二、情怀所致,韶华赋远方

    永远别让不会二字把自己吓倒,大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自己吓自己。如果连试的勇气都没有,只会用不会来敷衍自己,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那你就永远只停留在不会的层面上。这就是张亚兰对于科研的态度,敢于尝试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本科也在陕师大的她,早在大学一年级,她就主动进入实验室完成由她主持的校级勤助科研项目,每周末她都坚持早上从老校区坐公交到新校区实验室,这对严重晕车的她来说已经是一个磨炼,在二年级的时候以第一作者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一篇。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她开始查找阅读相关中英文文献,并逐渐熟悉了常用仪器的操作规程和性能分析方法,这些付出为她现在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也是在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她曾和舍友带着满满的热情和自信畅想到:一个发一篇JACS,一个发一篇AM,不负大学时光。厚积才能薄发,努力终有回报,当初的誓言真的就实现了。坚持放弃只多一笔,我们又怎能不努力呢。

    三、热心付出,行动报社会

    本科期间,为了锻炼自己的独立性和提升自己的生活技能,她假期应聘了家教等多个兼职,自己慢慢偿还了学费的贷款。深知学习不易,她积极参加学校志愿者协会,帮扶贫困家庭孩子辅导功课等社会公益事业。曾担任科研委员和学习部长,带领其他同学一起科研创新。研究生三年,对她来说收获不止有学业,还有温暖的友谊。她感谢遇到身边这样一群既成熟稳重又孩子气的朋友,就像一个大家庭。她还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比如多次在学术会议中担任志愿者,积极参加党课学习活动、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及课题组的元旦晚会,在这些过程中受益匪浅。

    “我将永远困惑,也永远寻找。困惑是我的无知,寻找是我的勇气。”这是她对自己求知旅程的总结。她坚信,只要不停下追求的脚步,前行的路上终会有她奋斗的身影。


    学生评价意见

    张亚兰同学品行端正,做事踏实,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平时在学习和工作中秉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拒绝弄虚作假,坚持从理论实践中发现真理。学习自律,积极上进,乐于主动和老师同学探索和讨论,很受老师同学的认可和喜欢。凭借严格自律和勤奋踏实,她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e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Advanced Materials》发表了SCI论文两篇,我真心为她感到骄傲和高兴。她的努力我们一直看在眼里。在她心里实验总是第一位,经常不按时吃饭,人是铁饭是钢,我希望她以后也能关心自己的健康。当我们的工作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和朋友一起积极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会碰撞出新的思路,找到解决的办法。在数据处理方面我们也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我们是学习上的好伙伴,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

    在此我特别支持她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希望她能成功。

    梁磊


    教师评价意见

    亚兰同学在思想上积极上进,主动学习党中央的政策路线,关注时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专业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勤奋刻苦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按照要求独立完成课题相关的研究工作。张亚兰同学在大量阅读太阳能电池的相关学术文献和完成大量相关的实验后,目前在有机-无机杂化二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以第一作者在《Journe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一篇,有效填补了ACI二维钙钛矿结晶相转变机理的空白,同时器件的光电转化效率提高到当时该类型世界最高效率14.7%。再接再厉后以共同一作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SCI论文一篇,在上一个工作基础上达到目前所有二维钙钛矿电池的世界最高记录。该同学目前在二维钙钛矿方面的研究可以展开一个体系,继续进行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综上所述,亚兰科研成果突出,学习上刻苦努力,生活中团结友善,积极向上,我强烈推荐该生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

    刘生忠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张亚兰同学个人能力突出,科研成果卓著。学习刻苦,独立自强,积极乐观,热衷科研。从平时的研究工作中可以看出,亚兰同学具有自律、主动、善于探索和思考的优点,这些品质进一步促进了她的进步。硕士期间表现突出,目前已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e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4.357)和《Advanced Materials》(IF= 25.3)发表SCI论文两篇。研究生期间荣获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二等奖,国家奖学金,2次积学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凯立新材料奖学金等荣誉。除了注重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外,亚兰同学也注重全面发展。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积极协助老师工作,服务同学,不仅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好榜样。她还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比如在学校承办的国际会议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积极参加党课学习活动、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及课题组的元旦晚会,在这些过程中受益匪浅。相信以后她可以出色地胜任新的义务和责任,我强烈推荐该生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

    杨千社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