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三十)——计算机科学学院 陈若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


    陈若楠,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共青团员。


    所获省级(含)以上重要奖项

    1、2019年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 一等奖

    2、2017年 国家奖学金


    个人事迹材料

    陈若楠,女,汉族,共青团员,出生于1996年8月,陕西西安人。现为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师从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专家禹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云存储与区块链安全。近三年荣获的奖励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特等积学奖学金、一等积学奖学金等。

    她思想上积极进取,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奋斗。她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把获得的奖学金都用于补贴家用。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在学院做志愿助理,帮助学院老师处理日常事务。对待工作积极认真,细致负责,需要通知到学生本人的事情她都亲自一一打电话通知,反复确认,再三提醒。日常生活中,她真诚随和,乐于帮助身边的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她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带领队伍荣获学院运动会拔河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她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参加了第五届网络空间安全会议(CS2019)、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前沿国际会议(FCS2019)、2019年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会议。

    科研事迹: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等。研究生入学以来,她发表/录用了中科院一区SCI论文4篇,影响因子累计34.877,包括两篇IEEE Network (IF=7.503)、IEEE IoT Journal (IF=9.515)、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IF=10.356),参与申请专利一项(一种基于门罗币的数字货币追踪方法,201910223291.3)。

    她对科研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和高度的热情,经常在去食堂的路上、回宿舍的路上与实验室的伙伴们讨论当前研究的挑战。她在做毕业设计时就已经成为一名“准硕士生”,进入导师项目组开始科研。在研究生入学后,她继续在云数据安全方向深耕,勤奋刻苦,勇攀科研高峰。

    在研究中她意识到,现有的外包数据完整性审计研究主要针对中心化的云存储,存在单点失败问题,她产生了用区块链技术将其去中心化解决这一问题的想法。类似架构已经存在,但这些构造中的单文件存储会破坏存储健壮性,因此,她考虑用多副本存储技术增强外包存储的可靠性。为了使去中心化的外包存储具有公开可验证的性质,她又调研了许多文献,终于设计出一种可以用于公开验证的外包存储协议。每当感觉“柳暗花明”时,她都会继续反复思考,探索是否有新的挑战。公开验证在分布式网络中需要激励机制,而激励机制的公平性成为一个难点。经过反复尝试,她选择通过部署智能合约解决这一难题,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动态数据持有性证明协议,实现了去中心化的外包数据完整性审计,解决了这一领域的难题。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被中科院一区期刊IEEE IoT Journal录用,该期刊是领域内公认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9.515。文章被匿名审稿人正面评价:“Their construction with blockchain is novel and interesting”。

    获奖事迹:2019年9月,她组队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这是我国密码领域的最高级别竞赛。初赛比较顺利,在近400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十。到复赛时,时间很紧张,她一天工作16小时。复赛截止的前几天,实验结果比较好但不完美,追求完美的若楠不愿意将就,在实验室通宵了几个晚上,终于完成了一份满意的作品,随后成功进入决赛的消息让她和队员们倍感欣慰。决赛答辩的准备阶段,她精心准备PPT,与指导教师多次沟通,加班加点,反复排练,精益求精。最终,在北京邮电大学的决赛赛场上,他们脱颖而出,荣获了2019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仅1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占参赛队伍的4%,让陕西师范大学首次出现在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的领奖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数据安全团队“西部红烛点亮中国密码”的优秀导学团队精神。参赛作品得到了参会院士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作品响应了习主席号召,是区块链落地的样板应用”。

    2019年5月,她所在的“数据安全实验室”申请“优秀导学团队”称号,她主动整理材料、凝练PPT、答辩排练,直到凌晨四点多。第二天作为团队代表上台答辩,她反复练习,精益求精。最终,实验室成功获得“优秀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砥砺前行:2020年是她在陕西师范大学生活学习的第七个年头,她很庆幸自己能够在这里拥有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成长的路上有汗有泪也有成功的喜悦,经常熬夜无假期,她都快乐地经历着。一路走来无怨无悔,有的是那份成长的幸福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用自己的正能量和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影响着身边的人。她心存感恩,感恩于身边的人,感恩于她的导师,感恩于实验室的同学们,感谢学院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作为师范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她心怀教育报国之心,立志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践行“西部红烛精神”,投身教育事业,甘于奉献,奋勇向前!


    生评价意见

    陈若男同学是我的同门师妹,进入实验室以来,她勤勉刻苦,积极主动承担科研任务,总能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浑身充满着正能量,思想上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科研中刻苦探索,踏实钻研生活中热情正盛,诚实守信,她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只要是能帮上忙的,都会尽力去做,她数学基础比较好,擅长密码方案中的安全性证明,这也是论文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总是帮助其他同学一起反复演算总结分析

    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曾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中,当志愿者在科研中,总是脚踏实地,迎难而上,遇到问题绝不退缩,而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她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饱满的科研热情感染着同时颜色的同学,走进实验室的门,总能看到她,低头看论文的身影,认真专注,求知若渴,参加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时,连接通宵,只为获得更好的实验效果,精益求精,提交最满意的作品,参与了多个导师主持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设计的基于区块链的动态云数据,持有证明协议有效证有效实现了去中心化的外包数据完整性审计,该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被中科院一区期刊录用,率队参赛的作品,公平的数据损失赔偿机制,有效解决了外包数据损失赔偿问题,荣获2019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鉴于陈若楠同学的优异表现,特此推荐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

    赵艳琦


    教师推荐意见

    陈若楠同学是我指导的硕士生,自读研以来,她思想上积极进取,信念坚定。科研中求真务实,勤奋刻苦,具有敢闯善创、拓新立业的自信。为人谦和真诚,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

    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我主持的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她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科研任务,并精益求精。她对科研有着饱满的热情和用于探索的精神,面对科研中的挑战,她总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比如,她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动态云数据持有证明协议,实现了去中心化的外包数据完整性审计,解决了这一领域的难点问题,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被中科院一区期刊IEEE LoT Journal录用,该期刊是领域内公认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高达9.515,三位匿名审稿人对这一成果高度赞扬。针对外包数据损失赔偿问题,她率队设计了公平的数据损失赔偿机制并编程实现了这一系统,作品在近4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

    陈若楠同学每天都在进步,她正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向既定目标不断靠近。她每天在实验室工作至少12个小时,我经常见到她伏案思索、笔耕不辍的身影,阳光向上的她一直用正能量影响着实验室的小伙伴们。

    鉴于陈若楠同学优异的表现,我毫不保留地推荐她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

    禹勇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陈若楠同学是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她勤奋好学,信念坚定,目标明确。科研中她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具有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一区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曾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一等积学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成绩突出。她立志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弘扬践行“西部红烛精神”,投身教育事业。

    陈若楠同学是我院优秀硕士生,同意推荐她申请“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

    袁冰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