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用“西部红烛精神”砥砺研途芳华 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

    陕西师范大学不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但她是一所伟大的大学。之所以伟大,不仅是因为她培育了一大批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崇高职业的从业者,也因为她自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以对国家和民族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用爱国、奋斗、坚守和奉献,铸就了伟大的西部红烛精神。”游旭群校长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指出。

    910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3492名研究生新生加入师大大家庭。研究生开学典礼借助数字技术打破空间界限,实现两校区主会场与分会场实时同步进行。主会场设在终南音乐厅,第一分会场设在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剧场,第二分会场设在雁塔校区积学堂,第三分会场设在文澜楼B段一层报告厅。





    学校党政领导程光旭、游旭群、卢胜利、王永安、杨祖培、党怀兴、董治宝,党委常委李贵安,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原校长房喻,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萧正洪,我校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主导师王勇慧,我校部分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主任、所长)、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秘书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董治宝主持。




    游旭群校长发表了题为“用西部红烛精神砥砺研途芳华”的讲话。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导师队伍、构建一流学科、凝聚一流研究成果的重要使命,事关“双一流”建设的质量。对高校而言,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大学。



    游旭群校长勉励广大研究生用“西部红烛精神”砥砺研途芳华。他对2019级研究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胸怀家国,希望同学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重点需要,确定学术方向,练就过硬本领,在追求卓越、至诚报国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二要崇德修身,希望同学们常修为人之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常修为学之德,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伦理,以深厚的学识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引领风尚;三勇于创新,希望同学们注重培养批判思维和开拓精神,勇于突破传统束缚,积极探索新思路,寻求新方法、开辟新路径,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献身科教事业,勇攀学术高峰;四要潜心钻研,希望同学们始终不忘求真初心,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求学毅力,争做一流学问、成就一流人生。

    董治宝副校长希望广大研究生与祖国同心同向,牢记历史、脚踏实地、德才并举、情理兼修,在奋进道路上不忘初心、行稳致远、不负韶华、追求卓越。



    我校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主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力波教授做了题为“迈好求学问道的关键一步”的主题发言。他勉励广大研究生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扎根精神;树立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治学态度;坚持“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卓越追求;重视立世先立身,为学先为人的立德古训。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孔祥辉代表在校研究生讲述了自己的“师大故事”。他讲到,选择意味着取舍,只有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才能摆脱纠结、有的放矢。他启迪学弟学妹,培养自己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襟和儒雅的风范,努力成长为师大人文精神和学术精神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文艺与文化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宋嘉玉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期间取得的卓越成绩,表达了到陕西师范大学求学追梦的“最美初心”。她决心做到植根师大,养淳厚博雅之气;唱响师大,寻求真求知之理;奉献师大,存家国天下之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典礼结束时,现场师生深情挥动五星红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用激昂嘹亮的歌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真挚的祝福,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富强。





     


    开学典礼结束后,房喻教授以“优秀不会凭空而来”、萧正洪教授以“科学理性、人文精神与学术规范”、陈青萍教授以“研究生新的人生起点学研生活适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凌云以“国际化令你与众不同”为题,为2019级研究生做了首场入学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郑海荣、宋传东、周正朝、王明道分别在四个会场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相关业务。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