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 ——研究生会举办学风学术工作推进会暨新一期“酌理沙龙”活动

    作者:校研究生会学术部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

    5月19日,我校研究生会学风学术工作推进会暨新一期“酌理沙龙”活动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一层怀德厅举行。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马武军,副主席崔洁以及来自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中心、所)的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学风学术工作推进会暨新一期“酌理沙龙”活动。活动由校研会学术部副部长艾雨为主持。

    在学风学术工作推进会上,研究生会副主席崔洁首先讲述了雁塔校区研究生会的学术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生会副主席马武军提出要加强学风学术中的道德建设,他倡导各学院负责人能够积极推广学风道德建设精神为研究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能够针对学术活动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接着,各学院负责人就本院学术活动的宣传、参与度、针对性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学术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马武军认真听取各学院代表的问题,提出各学院研分会与校研会未来应加强合作,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学术活动宣传力度,提高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他希望大家继续为我校学术活动出谋划策。

    继学风学术推进会后,第十三期研究生“酌理沙龙”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期沙龙的背景:近半年来,《中国诗词大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勾起了国人对中国诗词的兴趣,《朗读者》、《见字如面》持续霸屏,被誉为“综艺清流”,在“诗和远方”中涵养文脉。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诗词热的回归反映出国人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渴望与需求。与此同时,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希望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随后,各学院代表集体观看了教育部部长就传统文化的强调的三句话四件事以及《中国诗词大会》相关视频。

    视频观看结束后,同学们从自身角度出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副主席马武军认为大家可以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来设计适合研究生群体传承的传统文化活动,随后他分别以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学院以及文学院为例展开介绍。副主席崔洁结合自己曾参与亲子诵读活动的经历建议以志愿活动的形式进行经典诵读活动,借此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校研会学术部部长马皓轩同学谈论到大家从小就受传统文化如诗经、论语、诸子百家、唐诗宋词、明清散文的熏陶以及儒家文化影响。

    各学院学术负责人也相继发言。教育学院的康海花同学提出我们应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加强对中国传统经典如四书五经的学习。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王浩权同学提到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是有很有必要的,他建议举办受众面较广的活动。教育学院郝媛同学谈论到“场馆教育”,她说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拥有众多别有洞天的博物馆,学校可与博物馆定期展开合作,邀请博物馆的专业人员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历史,更好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外国语学院王强伟同学结合自己英语专业,提出在与外国友人交流时可多向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纠正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偏见。外国语学院的何彦蓉同学则提出信息化时代的通讯方式总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缺乏真情实感,她建议大家可以平时多写信,借以慰藉心灵。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的潘莉同学建议我们应该将传统文化的精神融入到为人处事中,而不是刻板机械地去接受传统文化赋予我们的内涵。教育学院赵梓涵同学提出传统文化不仅包括唐诗宋词,也包括传统歌舞。教育学院王淑颖同学提出传统文化教育的连续性需得到重视。教育学院刘文倩同学谈到自己对《中国诗词大会》的看法。大家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领悟传统文化的真谛与精髓。

    激烈的讨论结束之后,进入妙趣横生的国学常识问答环节,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更多的经典国学常识。活动最后,学术部副部长艾雨为同学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倡导大家礼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