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途领航 >> 正文

    2017年度优秀研究生辅导员考核答辩会圆满举行

    作者:周健 彭磊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

    春风和暖,百花齐放。2018年3月29日下午,2017年度优秀研究生辅导员考核答辩会在我校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举行。17位来自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辅导员进行考核评优答辩。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就业中心主任雒朝梁,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衡旭辉,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曲洪刚,校团委书记王玉出席并担任评委。48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拟聘用成员和研究生会干部参与答辩会观摩学习。答辩会由祁斌业主持。

    开展研究生辅导员考核评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总结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祁斌业在会前对考核目的、评选范围、评审方式和奖励办法做了介绍。

    答辩期间,研究生辅导员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素质教育、学生骨干培训和个人职业素养五个方面进行了陈述答辩。他们中间,有工作数十年的“老兵”,分享了细致宝贵的工作经验;也有入门不久的“新兵”,秉持着诚恳而谦逊的学习态度。“新老兵”思维碰撞,在总结、学习、反思中同步前行。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针对思想政治和党团建设工作,有辅导员提出“要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将‘高大上’与‘细小实’相结合”等发人深省的观点。辅导员们结合分管工作,展示了2017年度学院举办的饱含时代底色、学院本色、专业特色的各类学生活动,文有文的精魂,理有理的智慧,利用海纳百川的姿态和生生不息的创意,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的风采。

    参加答辩的辅导员大都是担任过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的“双料全能王”,在学生日常管理、骨干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各抒己见。在与评委老师的双向交流中,具体在如何关注贫困生、后进生、心理高危学生,如何对症下药以确保学生精准就业,如何建设优秀的党团品牌等关键问题上展开热烈讨论。诚如历史文化学院洪海安老师所说:“通过这次梳理,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有效的总结反思。回顾自己和学生在一起的画面,觉得这一年取得的成就让人很充实,而这一切都是和学生的支持分不开的。”付出爱心、真心、耐心、信心,力求“把到每位研究生的精神脉搏”,成为辅导员们竭力追求的工作“制高点”。

    同时,由48位拟聘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组成的“观摩团”发声:音乐学院赵磊;“通过这次答辩,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对于今后自己从事相关工作提供了不少借鉴和帮助,感谢学校提供这个学习的平台,也感谢这次珍贵的学习经历。”美术学院薛锐:“看到各位老师的工作回顾,让我切身的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不易,由衷的感谢辅导员为我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

    下午5:30,答辩会圆满结束。会后,祁斌业老师结合答辩观摩对拟上岗的兼职辅导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他希望兼职辅导员要“珍惜机会、树好形象”,争做团队标杆,自觉培养引领意识;要“加强学习、转变角色”,俯下身子做工作,饱有虚心真诚的学习心态;要“主动担当、发挥作用”,投入热情与精力,收获真情与能力;要“提高能力,全面发展”,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服务广大研究生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此次答辩会,是优秀研究生辅导员总结2017展望2018的关键一步,是拟聘用兼职辅导员一次宝贵的“试炼场”,使即将注入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难点,夯实了工作基础,坚定了工作信念。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