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曲江讲坛 >> 正文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A. Leigh教授做客第101期研究生曲江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


    1114日下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David A. Leigh受邀做客第101期研究生曲江讲坛,作题为“Making the Tiniest machine专题学术报告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房喻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房喻教授代表广大师生对Leigh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在科研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作了介绍。




    Leigh教授以玄妙精彩、引人注目的魔术表演作为报告开场秀,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随后,他结合形象生动的图片和视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在合成新型“功能性分子”的研究进展和科研成果,并详细讲解了非共价键作用力在分子功能和结构上的影响,进一步介绍了该类型“功能性分子”在生物化学及材料领域的应用。报告期间,Leigh教授和台下听众积极互动,并鼓励研究生要保持思考,认真科研,做有深度且对社会有贡献的研究。




    互动环节,Leigh教授耐心地介绍了分子机器未来在诸多领域应用的潜在可能,并指出生物体内的各种分子器件已经历过上千万年的进化,而人工设计合成的分子机器的概念才提出了几十年,未来还有很广阔的空间值得广大青年学者去探索,并表示他对分子机器未来的应用充满信心。




    房喻教授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化学是一门创造新物质的艺术,基于人工设计合成的分子自组装机器能够使未来更加具有创造性。他以Leigh教授从魔术中获得科研灵感为例,勉励广大研究生要勇于试错,勤于思考,挑战未知,培养创造性思维,不断开阔学术视野,取得更大的学术突破。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