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曲江讲坛 >> 正文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做客第99期曲江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

    10月28日上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教授做客99期曲江讲坛,作题为“我的求学治学之路”专题报告。现场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志龙教授,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侯甬坚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主持。


     

     

    讲座伊始,宋传东代表研究生院(研工部)对葛剑雄教授表示欢迎,并对葛教授在学术领域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就作了介绍。


    葛剑雄教授从自身的求学治学之路出发,从三个方面为在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治学经验。第一要有目标追求,为实现目标做充分准备。他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从正反两方面举例告诉同学们,要随时为抓住机遇做好准备;第二是要有良师益友,重视好老师在求学治学之路中的重要性。主要讲述了其在研究生阶段因有幸师从谭其骧教授而深受其益,从而对他之后的治学之路产生的深远影响;第三是重视社会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他说道,“如果你不理解现代社会,你也无法理解古代社会”,并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治学实践经历,强调在治学的过程中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最后,葛教授表示,研究生在治学上要有求实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创新的学术精神,“干了就必须干好”。同时他指出,“求学治学其实是人生的道路,永无止境”,要有良好的身体实体和精神世界做根基。他希望同学们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永葆对学习的热情,让学习成为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常态。


       

    最后,宋传东作总结评述。他指出,研究生不但要求学治学,更要善学好学。在求学方面,要端正态度,把学习作为人生的需求;要有事业精神家国情怀,把国家放在第一位;在治学方面,深入实践,深入社会,结合社会需求进行创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表示,葛教授的报告以其丰富的人生经验与历练,娓娓道出读书求学之道,内容深入浅出、平实朴素、内涵丰富,为我校研究生上了生动的一课,给人以无限的启迪和潜移默化的指导。报告使广大研究生对如何走好求学治学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