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曲江讲坛 >> 正文

    第88期“曲江讲坛”:和合主义与边疆安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6    浏览:

    2016年6月14日晚7时,第88期“曲江讲坛”在我校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顺利举行。余潇枫教授做了题为“和合主义与边疆安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黄达远教授主持。

    余潇枫教授是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非传统安全管理博士点负责人;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共中央外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市公共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协创中心成员、兰州大学中国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塔里木大学首位“昆仑学者”,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非传统安全与能源安全”创新性团队首席专家,《中国非传统安全研究报告(蓝皮书)》主编,《国际安全研究》杂志编委,主持有“中国非传统安全威胁识别、评估及应对”、“中国非传统安全能力建设”等国家级课题多项。

    本次讲座中,余教授从非传统安全、和合主义两大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余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安全、传统安全及非传统安全的区别和联系。他指出,没有“五害”即为安全,“五害”指的是身体没有受伤害、心理上没有受损害、财产没有受侵害、社会关系没有受迫害、生存环境没有发生灾害。另外,还向我们介绍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之间的关系以及非传统安全的类型。最后,结合我国实情分析了中国受到的主要非传统安全威胁,包括非传统战争(恐怖袭击、经济战、生化战等)、非常规灾害灾难(生物入侵、贸易堡垒等)、非常态危机(边疆治理危机、能源危机等)、非敌意冲突(抗议)。

    随后,余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和合主义的历史渊源和理论内涵。从《易经》讲起,余教授引经据典,使我们深刻理解到和合主义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中国特色,并最终形成“协和万邦”、“万国咸宁”的外交目标与文化自觉。他指出,和合主义的核心概念是优态共存、共享安全、合作共赢,需要通过行体间的和合共赢来实现。

    最后,余教授阐释了和合主义的安全理论,把我国的和合主义与西方传统的安全理论进行了比较,提出“共享安全观”的概念,并且指出,国家安全的根本是“认同安全”,认同对于边疆安全治理尤为重要。之后又简要介绍了新兴学科——“边安学”,其价值基点是人的安全。

    整个讲座过程中,余教授语言诙谐风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余教授热情回答,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