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校研究生骨干线上观看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



    121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中山大学“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带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钟南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毒株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动员研究生骨干通过网络媒体准时观看,积极学习,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吧。



    2022121515时,钟南山院士在线上主讲了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在逐渐放开的当下,中国的疫情防控来到了新阶段,钟院士为每一位中国人,特别是为所有大学生提供了非常中肯而切实的建议,如:“南北方毒株没有本质区别,均为上呼道感染”仿佛一剂“强力定心丸”,无形中也破除了社会上危言耸听的谣言,让我们安心、放心、舒心;面对传播性极强的Omicron病毒,钟院士让我们不要害怕,预防为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加速疫苗的加强接种”,流传的偏方谨慎使用,保持理智等等,都让我们有信心可以独立应对病毒,安稳度过这个特殊的寒假。

    —— 教育学部2022级研究生 王金



    今天下午通过观看钟南山院士主讲的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线上直播,我受益颇多。钟南山院士为我们讲授了新冠的传播途径、“后遗症”等,我们认识到它现在已经从早期致死率高度的重症肺炎病毒转变为一种“新冠上呼吸道病毒”。改变政策绝不是“躺平”,是从防控感染变为防控重症,做到精准防控。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 乔龄沂



    今天,我观看了钟南山院士主讲的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令我受益匪浅,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钟南山院士讲解了奥密克戎、德尔塔等毒株目前的发展变化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状况,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了如何有效预防感染奥密克戎,并更进一步了解应对的方法。钟南山院士的悉心讲授使我们安心不少,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面对和战胜病毒!

    ——国家与安全学院2021级研究生 刘杏杨



    听完钟南山院士的抗疫讲座,我对奥密克戎有了更科学严谨的认识,奥密克戎并不可怕,虽然它传播快,但致死率相比于最早的毒株已经大大下降,感染以后也多为轻症或无症状。所以,面对奥密克戎我们要有科学理性的认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依然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减少病毒传播,不聚集,常通风。尽早接种加强疫苗,保持心情舒畅,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相信我们可以再次克服难关,回归正常生活秩序。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 李媛君



    观看了钟南山院士主讲的抗疫大讲堂,我感触颇深。钟南山院士为我们讲解了,在近三年的抗疫中,不断出现的新的变异毒株,为我们分析了不同时间出现的感染高峰,说明了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在现政策下,我们应调整好心态,严阵以待、不掉以轻心,同时又要避免恐慌心理、自乱阵脚,保持既不恐慌也不轻慢的心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政策下,我们也要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正视疫情现状,积极学习防疫措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合理防护,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奉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21级研究生 翟慧茹



    今天下午,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钟南山院士谈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时,提出加强个人防护的八条建议:1、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2、不应为感染而害怕;3、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4、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5、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就医;6、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接种疫苗;7、囤药没有太大必要;8、“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钟南山院士讲解了如何科学理性认识奥密克戎病毒,鼓励大家从容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关心支持他人,承担社会责任,在参与校园和社会防疫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

    ——心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 柏雅婷


    最后,钟南山充满希望地表示:“我相信,在明年初,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阳光、乐观、有生机的社会!” 这句话送给广大同学,希望大家积极防疫、对未来充满希望。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