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体育学院第十九期“上林体育学术论坛”暨毕业季系列活动第一期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

    2021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之际,为营造关心关爱毕业生的浓厚氛围,增进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情怀,传承学校“西部红烛”的精神文化,同时也为即将迈入体育教师岗位的毕业生们传经送宝,帮助大家提前规划好人生职业之路,6月9日下午15:00,第十九期“上林体育学术论坛”暨毕业生系列活动第一期在体育学院多媒体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张鲲教授以“学校体育老师的多重角色及其能力与实践”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报告。我院水祎舟、康鹏扬、张钊老师和本、硕80余名毕业生同学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婧主持。


    undefined

    (张鲲老师正在做主题报告)

     

    报告伊始,张鲲老师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从教经历和自身对“学校体育”的认识为我们解读了当下学校体育当中出现的几个现象。张鲲老师以足球为例,意在提高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接着,他指出了学校体育老师出现的若干“行为失范”,课堂设计不成体系,目标培养缺失,学校体育正在从边缘化走向中心化,体育教师对自己的角色认知不清等现象。随后,他通过分析体育教师的不同职责,分别从职业认同、教师形象、体育教学、社会实践、科研和与其他学科教师的区别等方面谈及了他对体育老师的认识。他指出,体育教师要具备良好的师德与教育能力,不仅要上好体育课,搞好课余体育工作,还应该培育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能力,为体育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要有强大的组织能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处理好教学与训练的关系,利用网络资源,不断总结——实践——再总结——再实践,争做“四有”好老师。


    (张鲲老师在谈论对体育老师的几点认识)


    张老师还对毕业生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大家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坚守体育情怀,坚持给自己充电和投资,尽快过好教学关,低调做事,谦虚做人,关爱学生,将自己所学运用到教学中去,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

     

    (张鲲老师给予毕业生的几点建议)


    报告的最后,张鲲教授以饱含深情的文字寄语全体毕业生,盛赞师大,赠言门生。张老师文采斐然的藏头诗、字里行间对学生弟子的拳拳之心让现场师生感动不已,也将全场的气氛烘托至高潮。


    (张老师带领现场毕业生齐声朗诵四句箴言)

     

    张鲲教授寄语毕业生:

     你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是怀揣一份深深的体育情怀,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与梦想走到一起来的,走进陕师大的,这个目标就是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人才。在这里,你们学理论、学技术、练技能、讨究体育领域的方方面面。今天你们终成正果,殊途同归,即将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我国教育事业、体育事业中的一分子,并为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发展的道路可能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因为你们懂得用“更快、更高、更强” 的体育精神激励自己,相信你们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崭露头角,成为你所在单位的核心力量、成为中流砥柱。你们的背后是母校,母校永远是你们前进路上的加油站。

     

    张鲲教授盛赞师大,并与毕业生共勉:

    ,秦岭龙脉亘中华,惊回首,三载一瞬间。

    西,黄河之水绕长安,人欲还,故土思乡情。

    ,传道授业解惑也,事中迷,成功必由路。

    ,榜样之神记心头,唯读书,万般皆下品。

    ,天地宽学海无涯,羽扇间,万马战犹酣。

    ,仰天地之正气也,谦于世,法古今完人。

     

    张鲲教授赠言2021届门生:

    赠毕业的7个葫芦娃:

    自北海来,三载学成归。

    乃三秦至,书显俏关中。

    系西安娃,成于陕师大。

    去甘肃府,奔赴西安城。

    始西夏隅,置业盛长安。

    出山西界,入陕求学成。

    源于西府,有缘大明宫。

    钟陈侯李张马亢,七星耀中华。

    导师于2021年6月

    (注:每行第一个字为张老师门生的姓氏)

     

    张鲲教授赠言弟子钟承苹:

    出北海,入川转陕。

    于学业,回归故里。

    如鲜果,品学皆优。

    非曲直,光明磊落。

    性张扬,谦虚有佳。

    好学习,工作顺利。

    海无涯,砥砺前行。

    活爱情,人生丰收。

    导师于2021年6月

     

    本次活动是我院毕业生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将毕业生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的一次良好尝试,通过创新形式,以体育老师的多重角色为核心,将思政要素有机的贯穿始终,紧紧围绕体育教育的时代性、专业性、教师个人发展等方面展开,提升学生对体育教师身份的高度认同感,引导学生弘扬西部红烛精神,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活动内容接地气,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效果良好,未来学院将继续推出2021届毕业生教育系列其他活动,敬请关注。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