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思善悟,安全至上--食品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

    为积极响应我校“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活动号召,提高食品学院学生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将实验室安全知识真正运用到学科实验中,齐心协力共创安全、稳定、绿色的实验室环境,食品学院于11月份举办实验室“学思善悟,安全至上”安全知识系列竞赛。

    11月12日举行的线上初赛中,食品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各自组队报名,共有108人参加了线上答题,经过赛制和知识的双重考验,最终研究生与本科生各有5支队伍成功入围复赛。

    复赛于2020年11月26日晚在格物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评委团共有6位老师,分别是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永峰老师、学校实验办李坤老师、、副教授邵红军老师、副教授马蓁老师、实验办张润光老师、牛鹏飞老师。参会老师还有研究生辅导员张媚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艾鑫老师。大赛由张园和王维哲主持,2018级本科生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到场为比赛助威。

    比赛伊始,校实验办李坤老师做赛前致辞并向入围复赛的选手们表示了祝贺。他提到,安全无小事,同学们应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懂得如何正确操作,了解如何处理突发事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基本研究素养。接着,主持人宣读了比赛的流程和详细规则。之后,10支参赛队伍分别对自己战队的名称和口号做了介绍,在场同学们为他们热情加油鼓劲。

    本次比赛分为团队竞答和综合能力展示两个环节,选手需通过两轮比拼来决出最终获胜队伍。首先进行的是团队竞答环节,选手们以抢答器为辅助,对20道题进行激烈抢答,不仅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更加重要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以及抢答能力。在这一轮比赛中,研究生代表队“安全卫士”以其迅捷的反应能力和丰富的知识贮备斩获第一。接着是综合能力展示环节,各个团队回答一道论述简答题,评委老师根据现场回答情况进行打分。这轮比赛考核的是实验室综合知识和实际经验,较有难度,在这一环节中,研究生代表队因为自身科研生活优势回答的相对较为全面。

    正式比赛结束后,进行了观众的互动答题环节。现场卧虎藏龙,同学们的答题热情十分高涨。除了大赛设置题目外,张润光老师进行了随机提问,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并对大家的回答进行了精彩点评。

    赛后,刘永锋老师总结发言。首先,刘老师对学院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系列比赛给予肯定和鼓励,接着,他谈到本次大赛中参赛队伍的取名与大赛的主题息息相关,说明同学们将实验室安全践行到了实处,牢记在了心里。同时,他对赛题设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有利于此类竞赛活动日后的更好开展。他强调,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以赛促学,以学促知,而且是以赛促改,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误区通过比赛的形式得到纠正。希望同学们加强安全意识,有一个平安顺利的人生旅途。

    最后,经过两轮比拼,“安全卫士”队荣获一等奖;“海燕”队和“我说的对”队荣获二等奖;“安全守卫”、“乘风破浪”两队荣获三等奖;“我们全都对”、“稳稳子”、“破浪三人行”、“我们要赢”和“悦来月恬”五队获得优秀奖。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我院同学们对于实验室安全知识更加熟悉,对于“安全第一”的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可以更好地运用到学科实验中。至此,食品学院2020年实验安全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