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心理学院研究生为全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

    为更好地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2020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我院联合研工部为全校31个培养单位3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开展了30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我院14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其中。

    本次2020级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的主题为“面对面 心贴‘新’”。学院研究生志愿者们提供了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团队建设、生涯规划、压力管理、自我探索、人际沟通等8个团体心理辅导主题供各个学院自主选择。每场团体心理辅导时长90分钟左右,团体心理辅导主要包括团队契约建立、主题活动、小组成员分享交流三个环节。

    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学院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能够给大家锻炼自己的机会,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子叶表示,一开始接到学校的任务时,她们兴奋的同时又有些许的害怕。但整个过程中一直有学院和研工部的老师们作为后盾,让她们越来越有信心。每场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都会一起认真讨论活动方案,每次结束后都认真总结并改进。看到参与者的反馈让她们觉得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团体心理辅导的参与者们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自己更好地适应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变。

    本次活动不仅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还推动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研究生新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帮助2020级研究生新生熟悉新环境,早日成长为优秀研究生。

    多年来,学院不断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强化以学生为主体和本位,发挥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在做好传统优势项目和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挖掘适应新时代发展、体现学科和专业特色、符合学生兴趣的成长平台,立足校内,辐射校外,坚持做好具有鲜明心理学特色的各类心理援助及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工作,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提升实践育人活动吸引力,让学生真正融入实践育人活动,使实践育人工作真正能够达到培养高校青年学生人才的目的。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