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自觉自律自省,尔优吾好同强——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

    为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9月15日上午,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各专业研究生代表在雁塔校区教学四楼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集中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其余研究生同学自行线上观看网络直播,认真学习和了解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

    会议伊始,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孙科首先致开幕词,并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和同学表示欢迎。他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科技成就,指出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对学术科研和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勉励新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实现学习知识向创造知识的转化,同时强调科学是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技术的统一。随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动物学会专家常罡博士以《不畏艰险,勇攀科学高峰》为题,表明立志服务于我国科考事业、主动承担研究生态环境变化重任的态度,他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科考工作的艰难过程,建议大家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有诚信品行,学会使用科学的方法,要培养责任意识,提高人文素养,追求严谨作风,杜绝学术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会议最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内分泌科专家施秉银教授通过一篇《不忘医学初心,履行好医者使命》来表明自己作为一名医生会始终践行医者仁心,谨记初心使命。他还结合今年率队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切身体会,阐述了医护科研人员的奉献责任和担当,讲述了大家团结奋进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倡导学生应为面向国家民族振兴和人民生命健康而读书,踏实努力争取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

    报告结合两位专家的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展开,着重向研究生新同学讲授如何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术作风和学风建设,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会议结束后,我院参会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此次报告会更加坚定信心、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需要的不只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更需要一颗强烈的爱国心、真正的报国志向,努力做到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学院重视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以集中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为契机,积极引导研究生新生重视学术道德规范,端正学习态度,着力自身科研能力培养,同时作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新生崇真弘道、踏实求学、励志尚行、务实担当。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