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 献礼七十周年——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迎十一“十个一”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2    浏览: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文件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在教育学院党委和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指导下,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迎十一“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

    1.制作了“一”节微党课

    2019年5月,响应党委组织部关于举办“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西部红烛”精神,制作了“教师教育 师大行动”微党课,介绍了我校在教师教育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勉励党团员把握爱国主义本质,把赤诚报国之志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上,做新时代的“圆梦人”,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2.重走了“一”次红军路

    七一建党节之际,支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奔赴照金,重走红军路。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了解到革命前辈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感受到共产党人宁死不屈可歌可泣的理想信念,激励着我支部全体人员向爱国将士百折不挠的精神学习,向烈士英魂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支部成员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靠着强大的精神意志和体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爬,来到位于山腰的薛家寨红军寨子,陡峭的阶梯让所有成员真真切切感受到红军当年在这里开展革命斗争、进行生产建设的不易,更加坚定了大家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的信念。


    3.重温了“一”次入党誓词

    2019年9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时,支部书记带领实验室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同志再一次向组织表示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使我们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终身牢记誓言,不忘初心并努力付诸实践,时刻铭记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4.体验了“一”次实景党课

    在参观学习照金和薛家寨、重走红军路的同时,支委会成员组织现场教学,讲解了有关照金的革命历史,让支部成员能够身临其境体验一次实景党课,切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不畏艰险的勇气。实景党课丰富了学习的形式,增强了支部成员的沉浸感,激发支部成员的爱国情怀和不懈努力的意志。


    5.编写了“一”本学习手册

    为加深支部党员对照金和薛家寨的了解与认识,支委会编写了照金革命历史学习手册,作为实地考察和实景党课的参考资料,共124页,九万余字。编写学习手册对支部成员了解照金革命历史,感受革命老区照金精神具有极大帮助,增强了支部成员不断学习进步的勇气和信心。


    6.组织了“一”次支部党员讲党课

    党课教育是党组织用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对于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保持共产党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支部开展支部党员讲党课,使其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了支部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把党和国家的重大思想理论、方针政策以及各种信息及时宣传贯彻到支部党团员中去,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支部创新党课形式,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中博士研究生的带头作用,邀请博士做有关科研学习的讲座,使支部成员在接受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同时还能提升科研能力的学习,调动了支部成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7.观看了“一”次红色影片

    为提升青年党员的政治觉悟,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先进性,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于9月25日下午在教学一楼303教室组织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建国大业》历史影片。

    《建国大业》主要讲述抗日战争胜利之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进行重庆谈判,之后国民党全面撕毁《双十协定》,单方面发动内战,并对闻一多等爱国人士进行惨无人寰的迫害,面对这样的局面,共产党坚决反击。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之际,大批民主人士奔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10月1日,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在人民激动和迫切的眼神中,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通过对毛泽东等革命前辈的全面了解,感受其人格魅力,提高当代青年的政治素养。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70年后的今天再回首,我们折服于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我们尊崇烈士的高风亮节和坚贞不屈,我们敬佩改革开放说干就干的大智大勇;70年后的今天看现在,我们感恩国家社会的长治久安,我们感慨先进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赞美祖国河山的风景秀丽;70年后的今天展未来,我们期待制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我们盼望社会经济的繁荣昌盛,我们憧憬科学技术的创新探索。

    我支部全体成员必将保持不屈的信念和大无畏的精神,响应党的号召,为每一次国旗的迎风飘扬而自豪,为每一次国歌的激昂嘹亮而骄傲,脚踏实地,敢作敢为。

     

        8.创建了“一”个支部党建宣传平台

    为响应习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并丰富宣传学习的方式,使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更具系统性,支委会研究决定借助第三方工具——“美篇”创办了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宣传平台,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支部成员对党和国家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等的学习,做好支部宣传工作。



    9.组织了“一”次挑战答题

    2019年元旦,“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国上线,为配合中共中央宣传部落实党的宣传指导工作,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辅导员乔瑞老师参加此次活动,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全民“学习强国”热潮中,利用碎片化的时候加强理论知识和时事政治的学习,不断充实武装自己。

    活动于29日下午4:30准时开始,支部书记王晓晴同志主持本次活动。本次挑战时长为10分钟,以单次回答正确率和规定时间内累计答题的正确率为评分标准,在支部书记王晓晴宣布活动开始后,全体参赛人员抓紧时间作答,期间大家为答对题目而欣喜欢呼,也为与正确答案失之交臂而遗憾唏嘘。10分钟结束后,相硕琪、白惠之、冯轶凡同学摘得桂冠;赵蕊莉等8名同志共中榜眼,其他挑战者获得参与奖。其中十分钟内正确题目数量高达58题,连对题目数量高达26题,最后,乔瑞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品。

    本次活动是对支部成员拓展知识的一种激励,是对所有身边人一起学习时事热点的一种带动,是为营造共同学习的氛围做出的一次尝试和努力,意在调动大家使用“学习强国”的频率,希望大家开拓视野,不负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做“新青年”砥砺前行!




    10.合唱了“一”次红色歌曲

    为响应研究生院(研工部)关于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合唱比赛的通知,展示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支部组织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参与到“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中。

    本次活动实验室领导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实验室九成以上研究生、六成以上导师出动,将近全员上场的阵容更加鼓舞了实验室大集体的士气,我们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带队领导石云副主任、导师团衣新发教授、韩静教授的朗诵以及段海军副教授的秦腔赢得了观众持续热烈的掌声,最终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这是实验室全体师生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物,本次合唱比赛进一步加深了实验室全体研究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荣誉感。支部也将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积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到现在的学习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埋头苦干,奋发进取,以更好的成就,服务于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本次活动以“青春告白祖国,献礼七十周年”为主题,在七一活动的基础之上,支部策划迎十一“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前往照金走访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挑战答题、歌唱祖国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实验室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明确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团结协作能力,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活动进一步展现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激励研究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将爱国爱校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和“师大梦”而不懈奋斗。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