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讲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

    为了引导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并加强中西史学的交流与融合。9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讲在文汇楼A4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请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教授、历史教学法学术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沃柏林(MICHAEL WOBRING)教授做了题为“视觉媒体中的移民——一战前移民美国的中国人”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李秉忠教授主持,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本次讲座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中国移民照片为研究对象,考察照片在移民史研究和历史教学中的价值。迈克尔·沃柏林教授首先指出,中国移民在19世纪末的美国移民群体中具有特殊地位,主要原因是这一群体的特殊法律地位及其与目的地国之间巨大的文化差异。其次详细展示了自19世纪末以来,报纸和杂志中的关于中国移民的图像媒体,如摄影图片、明信片、漫画、书籍插图等。这些文件证实了移民的生活世界和现实,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最后,根据媒介、目标群体和意图,可以确认美国对外来少数民族的社会偏见,或者说揭示了美国多样的生活和文化环境。沃柏林教授的研究根据典型的媒体案例特征进行分类,目的是挖掘这些资源的潜力,以便进行研究和理解历史。其研究视角和方法,尤其是在大量媒体资源在历史研究和历史教学中的运用方面,深具启发性。



    李秉忠教授对演讲做点评,强调沃柏林教授授用图像史料为我们再现了这一段历史,其研究视角和方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同沃柏林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讲座学术信息丰富,视角新颖,引人深思,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认识,开阔了研究视野,并对我院研究生在专业学习、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领域树立国际化思维和意识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为我院研究生培养搭建了国际化学习的教育平台。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