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


    为促使院研究生具备国际视野与国际交往能力与竞争力,进而走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2019年9月12日下午在格物楼3202会议室,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凌云应邀为院学子作了关于“研究生如何让应对国际化挑战”的精彩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院副院长张亚泽主持,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凌云副处长为大家播放了参加出国交流项目同学录制的短视频,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期待未来能够在国际交流舞台上看到大家的身影。张凌云副处长谈到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是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必然选择,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不仅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关键,国际化教育是个人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通过研究生国际化教育,能够帮助研究生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助力其全面发展,从而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加速成功步伐,帮助其获得“显性”和“隐性”双重收获。

    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张凌云副处长指出,研究生要在认识层面与实践层面提升自身国际化素质。一方面要增强国际化意识,扩大视野、树立信心、确定目标、明确任务;另一方面要提升国际交流能力,积极主动阅读相关文献、靠近学科前沿问题,做国际交流的主动参与者。



    对于如何培养国际化能力,张凌云副处长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要增强国际化意识;第二,要开阔视野,打开思路;第三,要进行跨学科的比较研究;第四,要主动加强专业外语的学习;第五,努力增强对外文文献的理解与使用;第六,加深国际理解教育,借鉴历史,关照未来,中外融通。

    张凌云副处长鼓励同学们通过校级交流、国家公派、交流类项目等途径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过程当中,提前做好多方面准备,合理规划,正确理解并高度重视从而确立相应目标。

    张凌云副处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她指出,研究生要有担当、有自信、有情怀、有抱负、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激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有为;能够具备国际交流能力,用国际化思维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从准备到实践和总结的过程当中,使自己拥有与众不同的气质。希望大家利用好在学校习时间,获得最大的收获,愿每一个研究生能够在未来生活中斗志昂扬,神采奕奕。



    王健老师总结到,张凌云副处长给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入学教育课,立足于国际化视野这条主线的同时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开拓学术视野、认识视野,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和挖掘学校丰富的“矿产资源”,滋养自身的发展。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针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相关议题向老师进行了提问,张凌云给予了详细耐心的答复。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在开拓同学们国际教育视野的同时,也对学院国际化培养体系的搭建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