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9日至217日,返校报到注册时间为218日和19日。为切实加强对留校研究生寒假期间的教育管理,确保留校研究生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假期,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制定此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  长:王永安 杨祖

    副组长:王耀明 陈新兵

    成  员: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及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全体干部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工作专班。培养各单位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专班,全面负责留校研究生日常管理服务、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寒假期间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和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假期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研究生导师、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处级干部、辅导员要明确分工,加强联系和沟通,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如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确保事件有效应对并及时准确上报。

    (二)建立信息台账。各二级培养单位要建立留校研究生信息台账、拟离校研究生信息台账、已返乡研究生信息台账,动态了解掌握留校研究生住宿信息、留校原因,拟离校研究生出发日期、目的地,已返乡研究生到家情况等,密切关注留校学生实际情况,及时处置问题,确保安全稳定。

    三)加强教育引导。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成立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建立留校研究生微信工作群,构建“学生干部负责人、导师、辅导员和培养单位”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发挥课题组、导师的主导作用,坚持导师“每日一问”、辅导员“每日一报”、学生负责人“每日一查”制度;通过专题会议、课题组会、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研究生学习相关规定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相关知识,重点做好网络诈骗、校园网贷、非法传销和宗教渗透等防范教育,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

    (四)开展安全检查。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学校宿舍管理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对学生宿舍、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违规研究生进行批评教育,排查情况和处置结果要做好记录并报送相关部门。

    (五)充实假期生活。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研究生寒假生活;要提醒研究生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增强自身抵抗力,提高对流行性疾病的认识并掌握必要的应对知识;注意饮食卫生,不到卫生条件差的个体摊点、露天摊点就餐等。

    (六)做好暖心关怀。各单位要面向留校研究生开展“暖心过大年”系列活动,要主动关心关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因病住院研究生及少数民族研究生等特殊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和帮扶、走访和慰问。

    、留校研究生“暖心过大年”系列活动

    (一)“兔送吉祥 逐梦未来”留校研究生新春茶话会

    时间与形式:各培养单位确定

    (二)“暖心过大年”慰问活动

    时间:121日(大年三十)

    形式:校领导走访慰问部分留校学生

    (三)“共吃团圆饭 共话师大情”自助餐会

    时间:1月21日(大年三十)

    地点:长安校区阳光苑民族餐厅

    形式:校领导与留校学生共吃团圆饭

    (四)“导师和我一起过大年”线上茶话会

    时间:118日(腊月二十七)

    形式:导师邀请留校研究生一起过年、线上交流

    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2023112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