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

    各学院(部)、研究院(中心、所):

    2022届学生毕业离校在即,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营造文明、向上、温暖、和谐的毕业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离校,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5月—7

    二、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  砥砺奋进再出发

    三、主要工作

    (一)做好毕业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砥砺奋进、勇攀高峰,以昂扬姿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爱校荣校教育。广泛开展师范精神、教育家精神和校友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传承“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将中国梦、师大梦与实现青春梦、我的梦结合起来,激发爱校兴校情怀,坚定教育报国之志,当好“西部红烛两代师表”传承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3.感恩诚信教育。加强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知恩、感恩、报恩,增强饮水思源、感恩母校的深厚情谊,提升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诚信教育,在毕业生中开展学费结算、贷款还款、就业签约、毕业论文等方面的诚信教育,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

    4.就业创业教育。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职业观。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有条件、有愿望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精准帮扶,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身体残疾等研究生群体,了解其未就业原因及存在的困难,推进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5.文明安全教育。要教育毕业生进一步学习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针对毕业生离校前聚会、饮酒等现象,要加强关注引导,重申学校纪律,强化行为管理,教育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行为,文明离校。

    6.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及学业等方面的压力,缓解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抑郁及不稳定的情绪状态,增强毕业生的自我调适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及压力耐受能力。做好经济困难、就业受阻、情感纠葛、心理疾患、人际冲突、毕业困难等学生群体的教育帮扶和心理疏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二)加强管理服务

    1.做好毕业管理。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有关毕业生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建立健全毕业生离校安全工作管理机制,明确各环节、各阶段、各场所安全责任人;教育引导毕业生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完成毕业答辩、离校手续办理,服从防疫大局,遵守校纪校规,文明安全离校。

    2.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及时掌握毕业生行动轨迹及健康情况,坚持每日健康打卡、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一旦出现紧急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3.做好安全排查。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毕业生宿舍卫生和安全检查,严禁在宿舍内留宿外人、使用明火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时清理废旧垃圾物品,不在宿舍抽烟、酗酒、打牌、打闹,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4.做好离校服务。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及时了解毕业生需求,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毕业班辅导员要通过电话、网络、深入宿舍等方式,同毕业生开展谈心谈话,尤其做好在学业、就业、情感等方面存在困难的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主动换位思考,体现人文关怀,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妥善解决各类问题,为毕业生离校提供最大便利。

    5.做好毕业鉴定。学校将于520日发放《本科生毕业登记表》,由学院(部)统一组织毕业生进行填写。66日—10日以学院(部)为单位交至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审核盖章,并以学院(部)为单位提交档案馆归档(具体安排详见附件)。研究生毕业登记表按照研究生院相关制定执行。

    6.做好值班值守。各院(部)、研究院(中心、所)要进一步强化学生“晚点名”“夜查宿”“请销假”等管理制度;学工系统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值班”“辅导员夜值班”“夜巡查”等管理制度;学工干部要坚守岗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遇到突发重大事件要及时处置并上报。

    (三)开展主题活动

    1.开好“一期主题班会”。以“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再出发”为主题,在毕业生中开展一期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组织“一次师生座谈”。组织开展一次师生交流座谈会,组织毕业生与院(部)、研究院(中心、所)领导、老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暖心忆往事、念施恩、话成长、叙情谊,引导毕业生感念母校、感念施恩,践行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3.选树“一批优秀榜样”。结合“学风建设月”活动安排,积极开展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推选、“优秀毕业生”主题报告和事迹展示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激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逐梦前行。

    4.组织“一场仪式教育”。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拍摄毕业合影等活动,通过仪式教育定格美好时光,给学生上好离校前的“最后一堂公开课”。

    5.送上“一份毕业告白”。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以“毕业告白”等形式引导毕业生亲手为母校设计制作一份文创作品,或为母校提出一条改革发展意见建议,作为离校前送给母校的临别礼物,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6.留下“一间整洁宿舍”。引导毕业生树立“师大是我家”的思想,离校前做好宿舍卫生清洁,为学弟学妹留下一间干净整洁的宿舍,让优良“舍风”在师大校园久久传承。

    四、工作要求

    各院(部)、研究院(中心、所)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各单位毕业生特点,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营造文明、健康、有序、和谐的毕业生离校氛围。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 

    2022525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