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创新赋能教育 实践导航“研”途

    、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研究生。

    、活动内容

    (一)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选拔赛

    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参赛,鼓励各培养单位深入挖掘研究生的科技发明创造、科研项目成果、创业计划作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主题赛事(附件1)为参照做好项目储备获奖团队可获得“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直通卡。

    (二)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双选会

    搭建创新实践项目与意向参赛学生双向选择的交流平台,鼓励研究生在创新实践项目双选会中跨单位、跨专业跨年级组建项目团队学科专业为导向,以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实践赛事为依托,高效整合创新实践要素,释放人才培养动能。

    (三)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训练营

    为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选拔赛的获奖作品与创新实践项目双选会的融合作品准备“特色培训礼包”,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专家在作品立意、项目规划、产品运营等方面进行优化指导和精细打磨,满足项目差异化的服务需求,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支持。

    (四)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成果展

    充分展示研究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拓展研究生学术科技交流平台,以优势思维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模式改革。依托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对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进行深度孵化,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项目科研专利成果转化,为促进产学研用结合输血蓄势。

    (五)组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宣讲团

    选拔我校在“互联网+”“挑战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奖的优秀代表组建创新实践宣讲团队,讲解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参赛流程、注意事项及科研成果转化经验,增强研究生对创新创业相关赛事的了解,吸引优秀研究生人才聚集,激发创新潜能。

    (六)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体验之旅

    组织科研学术骨干前往陕西科学技术馆、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业园区、西安高新区产业孵化基地、高水平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等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以优质项目立项方式匹配“企业线上导师”,引导研究生更好地认识科学、体验科技,遨游创新实践“蓝海”。

    、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25月)

    广泛动员研究生参与各项活动,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参与指导。各培养单位可推报往届“互联网+”“挑战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奖的优秀个人参加创新实践系列赛宣讲活动(附件2)。

    (二)组织实施(20225月至202210月)

    各培养单位可自主申请或合作承办(合作办赛单位不超过2家)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选拔赛(附件3),经学校审核批准后,予以专项经费支持。选拔赛将通过项目评审、路演答辩等形式进行

    (三)孵化培优(20228月至20231月)

    以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为主题,通过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双选会、创新实践训练营、创新实践成果展、创新实践体验之旅加强跨学科研究生的培训交流,实现对创新实践项目的沉浸式启发。

    (四)总结表彰(20235月至20236月)

    各培养单位要做好创新实践系列选拔赛的组织动员、信息统计和宣传报道工作,结合“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情况,学校将对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相关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实际贡献。

    2.完善制度保障。各培养单位要完善培养方案,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参与及获奖情况纳入奖学金评定、先进个人评选、优秀导学团队推荐及工作量认定等考核内容

    3.做好宣传引导。各培养单位要广泛开展线上宣传、线下动员,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为研究生展示学习创新成果、促进就业创业提供良好平台。

    联 系 人:戴  璐  罗鑫帅

    联系方式:85310349

    附件:

    1.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2.2022年研究生创新实践宣讲团推荐表

    3.2022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选拔赛承办申请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57日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