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

    根据学校《关于2019年迎新工作的安排意见》精神,为切实做好2019年研究生迎新工作,经研究生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此方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机构

    :游旭群

    副组长:王永安 董治宝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团委、保卫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后勤第一集团、后勤第二集团、校医院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时间安排

    2019级研究生(硕士、博士)报到时间为201999日(星期一)8时至18时,开学典礼时间为910日(星期二)上午9时。

    三、报到流程

    2019级研究生按照“提前在网上缴纳体检费(预约体检)——当天到培养单位完成电子注册(扫二维码)——到社区办理入住手续(注册门禁)——校医院进行体检(预约时段)——参加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流程完成入学报到。

    四、工作安排

    (一)做好迎新筹备工作

    1.制定方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成立研究生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迎新工作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2019年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2.宿舍分配。按照研究生宿舍分配工作整体安排,配合社区中心做好2019级新生宿舍分配和已入住宿舍空床位的清理工作(往年存在空床位被占用新生无法入住等情况)。

    3.材料领取。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请95日(星期四)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文汇楼A511室)领取《2019级研究生录取名册》、研究生证、学籍卡和校徽等入学报到相关材料。

    (二)办理报到手续

    1.入校体检。新生须通过陕西师范大学门户网“专题网站”进入“数字迎新网”,在“通知公告”中查阅《2019级研究生入校体检须知》,并按照“缴费流程”和“体检时间预约流程”进行网上缴纳和预约体检。

    2.报名注册。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等证件到所属学院、研究院(中心、所)报到,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完成电子信息注册;报到完成后在辅导员处领取校园卡并确认入住宿舍。

    3.入住手续。新生须到本人宿舍所在社区出示校园卡办理门禁手续。不在校住宿的研究生新生须向培养单位提交《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新生不住校登记表》(附件1),各单位须向研究生教育管理科提交《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不住校新生汇总表》(附件2)。

    (三)做好信息审核

    1.信息审核。各培养单位须在2019级研究生报到时审核录取通知书、二代身份证、本科毕业证(硕士)和硕士学位证(博士)原件并留存复印件(A4纸质复印并在右上角注明学号、姓名、专业名称;对于因故未带相关证件者,须向培养单位提交“2019级研究生入学证件按时提交保证书”(附件4)并在十日内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相关证件)。

    2.信息报送。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须在912日(星期四)1100前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2019年研究生新生注册报到情况汇总表》(附件5)并将信息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  

    3.学籍卡填写。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要引导新生填写好学籍卡,学籍卡一式四份,新生填写完后交至研究生辅导员处,研究生辅导员按学号整理后于920日之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审核盖章(盖章后一份留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一份存研究生辅导员处,两份存研究生秘书处)。

    4.学籍注册。报到手续完成后,请于920日之前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yjssys.snnu.edu.cn),完善学籍信息、进行学期注册,具体操作详见《关于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籍研究生完善学籍信息及学期注册的通知 》。

    (四)做好相关证件办理与关系转接

    1.研究生证办理。各培养单位要组织新生认真填写研究生证,做好信息审核(家庭所在地与乘车区间是否相符,乘车区间不填写的视为不需乘坐火车,委培定向生不享受火车票优惠),做好《2019级研究生乘车区间登记表》 (附件6)统计填写,并将电子版发送至yjsc8@snnu.edu.cn邮箱,纸质版加盖公章后和研究生证一并于9月20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组织关系转接。按照党委组织部和校团委相关通知精神,认真做好新生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3.户籍迁移手续。按照公安处关于“做好研究生新生户籍迁移工作”的通知意见,引导2019级研究生做好户籍迁移手续办理。

    4.新生缴费工作。入学报到期间不办理财务手续,财务缴纳工作入学后统一办理;体检费须按照《2019级研究生入校体检须知》相关要求提前缴纳。

    5.银行卡办理。研究生缴费、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均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卡完成,开学后学校将联系中国建设银行为没有办理建设银行卡的2019级研究生统一办卡。

    (五)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顺利入学

    1.要深入班级和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宣传和解读国家的资助及奖学金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感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学校的人文关怀,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2.按照国家《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相关资助育人办法,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采集,为推动“研究生精准资助”工作打好基础。

    3.要依托“绿色通道”制度,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帮扶工作。要在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摸底审核的前提下,对符合享受“绿色通道”条件的新生发放《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附件7),并按程序将准予办理缓交学费的新生材料报研究生院(研工部)审批。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各培养单位要综合利用宣传展板、横幅标语和新媒体等平台,结合单位特色和实际,围绕院情院风、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加强对新生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迎新氛围。

    二是要加强沟通,落实责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与研究生院(研工部)、公安处、财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校医院和后勤第一集团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无缝对接;各单位要明确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秘书的相关工作任务,防止工作推诿,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要突出实效,注重总结。研究生迎新工作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通过网络新媒体加强对迎新工作的信息报道;要认真做好迎新工作总结与信息报送,对在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学校将予以表彰。

     

    附件:

    1.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新生不住校登记表

    2.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不住校新生汇总表

    3.2019级研究生宿舍安排通知单

    4.2019级研究生入学证件按时提交保证书

    5.2019年研究生新生注册报到情况汇总表

    6.2019级研究生乘车区间登记表

    7.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

    8.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基本信息一览表

      陕西师范大学

    研究生迎新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199月3日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