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对话•争先|《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学习研讨会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主题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

    320日下午,党委研工部在长安校区文汇楼举办《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学习研讨会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主题沙龙,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代表、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骨干成员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全体同志参加了活动。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戴璐主持研讨会。

    会上,戴璐领学了《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全文,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鼓励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要充分发挥与青年学生身份相同、年龄相近、专业相通的优势,全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及时回应学生的期待诉求、重点关切,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结合自身认识和工作实际畅谈分享了学习《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的体会和感受。

    哲学学院的卢浩同学谈到,“能吃苦”是成长之基,《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一文中提到,要锻造青年能吃生活苦、学习苦、成长苦和竞争苦的意志品质。青年群体须在思想进步中树立正确的苦乐观,端正态度、塑造人格,既要在生活中艰苦奋斗、锤炼品德,又要潜心问道,学会坐学术的“冷板凳”;须在社会实践中磨练坚强的意志力,深入基层、培养能力,在调查研究和生产劳动中提升思想认识、培养奋斗精神;须争做新时代的急先锋,立身为公、学以致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和人民之问,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更要坚定内心的理想信念,强化自身的榜样力量,在自身与学生的共同成长过程中做好积极引领。

    历史文化学院的陈杨同学谈到,《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一文中对新时代好青年的内涵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并对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好青年给出了明确的路径。在师大求学成长的历程中,我们既要努力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达到作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又要在学生工作中践行新时代好青年标准,率先垂范,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宝瑞同学谈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好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一文对我在专业学习和从事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方面均启发颇深,我明白了在育人过程中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使命担当,强化意志品格,坚定奋斗目标。

    国际商学院的李越同学谈到,《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深刻论析了新时代好青年的本质内涵和根本要求,对我们青年如何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引了前行的方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进行择业时,我们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在工作中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推动伟大事业的不断进步。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朱帅颖同学谈到,《新时代好青年内涵论析》一文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作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学生用科学理论指导今后的学习与实践;要引导每一位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在大学阶段涵养“孜孜不倦”的学习力,努力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不惧风雨、释放青春能量,努力成长为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