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在校如在家,暖心过大年”——央视连线我校留校过年研究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

    2月17日(正月初六),由我校寒假留校学生参与录制的《中国文艺报道:欢天喜地过大年》栏目在央视三套播出。


    央视直播

    我校近50名留校本科生、研究生及全运会运动员代表参与了央视《中国文艺报道:欢天喜地过大年》节目彩排和录制。同学们通过现场制作和呈现剪纸、书法以及花馍等陕西特色民俗艺术,向连线嘉宾杨迪以及全国观众展示了丰富多样、底蕴厚重的陕西民俗文化,一首《明天会更好》也表达了我校青年学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坚定信心。


    幕后彩排

    为顺利完成节目录制,工作人员和参演师生不辞辛苦,积极筹备、反复排练,从灯光布景到节目形式再到台词走位,每个环节用心设计打磨,最终呈现出良好的节目效果,展现了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我们一起走进幕后,欣赏更多精彩花絮吧……

    工作人员辛苦布景ing

    看大家排练得多认真呐

    节目已精心准备好

    搬好小板凳坐等播出

    Happy New Year


    暖心活动

    为丰富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让同学们感受“在校如在家,暖心过大年”的温暖,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关心、关爱、真心、真情、精心、暖心”工作理念指导下,开展了系列关爱活动,组织留校研究生就地过年。同时,精细安排专项帮扶,开展了系列资助育人活动。

     

    学校为留校生精心准备了“六福礼盒”

    新春慰问走访,师生面对面“拉家常”

    体验传统文化,在校感受“文化牛年”

    举行新春团圆宴,暖心过大年

    资助育人,精细安排专项帮扶


    感想感言

    undefined

    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同学今年寒假都选择了在校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同学们在学校也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为留校的同学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并且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暖心的新春大礼包。同时,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也深入学生宿舍,对留校学生进行亲切慰问并送上新春祝福。作为一个硕博均在师大就读的学生,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师大的老师们对学生学业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关怀。今年,我非常有幸作为博士生代表,参加“在校如在家,暖心过大年”节目的录制。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全情投入,为完成录制贡献自己的力量。最让我印象深刻并为之感动的是,研究生院(研工部)的许多老师也放弃了休息时间,全程陪伴着我们,还为排练提供了许多有用的建议。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会努力完成学业,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师大“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

    2016级博士研究生冯晓磊


        提笔又落,思绪涌动,万千感慨。我与母校一别五年,再次归来攻读博士学位,有幸作为留校同学代表之一参加央视2021年“欢天喜地过大年”节目的录制,作为主要演员之一也事发偶然,能得此机会宣传陕西民俗文化,回馈母校培养之恩,心中不胜荣幸。

    从二月二日第一次彩排到二月七日最终表演,研究生院(研工部)的老师们精心安排、周密组织了每次活动。彩排期间的种种历历在目。主持人字斟句酌、字字斟酌的台词;舞者轻盈优美、婀娜多姿的舞蹈;花馍组同学们兰心蕙质、巧手生花的面点制作;书法组师生们银钩虿尾、笔走龙蛇的挥毫泼墨;剪纸组同学们心灵手巧、刀下生花的窗花创作;所有师生声动梁尘的优美歌喉,歌唱了明天的希望,赞叹了生活的美好,感恩了母校的关怀,祝福了人民的新春,祈祷了国家的安康。

    这是我校留校师生送给全国人民最诚恳的新春祝福!祝愿大家牛年大吉,牛气冲天!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9级博士研究生崔淼


    由于我的家乡哈尔滨为疫情高风险地区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选择留校过年。2021年春节前夕,我很幸运参加了“欢天喜地过大年”的节目录制,在央视三套和杨迪老师连线。彩排虽然辛苦,但能通过电视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向全国人民展示陕西特色地域文化,展示青年学子风采,我倍感荣幸。留校过年期间,我还参加了学校为我们准备的新春团圆宴,参与了新春文化活动,收获了好多新年礼物。感谢学校给了我们留校学生“在校如在家,暖心过大年”的温暖,希望将来我也可以成为一支“西部红烛”,去温暖和照亮更多人。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化学专业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美琪

     

    年味儿就是“家”的味道。因为疫情和即将毕业等原因,辛丑牛年春节我申请了留校过年,期间让我最想念的除了家人,就是“家”的味道了。除了跟家人和朋友视频,学校还为留校生组织了“在校如在家,安心过大年”系列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开心地聚在一起剪窗花、写福字、包饺子,祝愿疫情早日结束,祈祷明天会更好。学校还为留校生精心准备了团圆宴、校园寻宝及春节大礼包,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感谢学校。为陕师大点赞。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轩


     我很荣幸能代表我校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央视春晚系列节目《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录制,成为在校过年的一员。节目中展示的小牛、福字剪纸,生肖、字体花馍、老师亲自写的祝福对联,还有同学们反复排练的节目《明天会更好》,都体现出青年学生青春的活力,用台上几分钟的互动也体现出陕西本土过年气息和我校一直秉持的西部红烛精神!

    本次最有难度的环节,我认为是采用现场连线方式,和现场直播一样不得有误。因为中间有对话的形式,所以在多次排练中我们更加关注现场的气氛和大家临场应变的能力。

    昨日,我还和父母共同观看了节目的视频,也分享了节目背后的故事。一起讨论了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继续传递爱、传递正能量、传递陕西文化!

     

    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

    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昕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