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举办2020年研究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

    12月8日下午,2020年研究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在文汇楼A段层报告厅会举行。活动邀请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袁祖社教授做专题报告。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教育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各培养单位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宋传东主持。

    会上,袁祖社教授做题为《更高质量的中国发展 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及其意义解读》的报告。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内容和重大意义出发,围绕全球化和新时代中国社会生活深刻变革场景,重点剖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和“美好生活观”的时代高度与历史依据,深入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丰富内涵及其实现之道。

    宋传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袁祖社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内容实、思想境界深,对于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世界格局之下,高校研究生辅导员要观大事,明事理,勤学习,善思考,将理论学习融入到学生工作实践中,为学校高端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


    培训第二阶段,研究生辅导员分成四个讨论小组,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管理常规工作截点和要求、研究生教育管理常见案例分析与处理、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方法辅导与分享、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路探讨交流四个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侯立、音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靖雯、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京、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静作为小组代表进行总结汇报,结合小组研讨成果和自身工作经历,畅谈工作思路,分享经验方法。

    最后,宋传东对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二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切实提升辅导员工作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要建立“大思政”育人格局,凝聚导学双向育人合力,夯实研究生“三全育人”体系;四是要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径,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他表示,希望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以勤学长知识、以实练精技能、以创新求突破,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undefined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