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面对面 心贴“新”——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帮助2020级研究生新生熟悉新环境,结交新朋友,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生活。研究生院(研工部)、心理学院于9月20日-10月14日联合举办“面对面 ‘新’”202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由心理学院9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提供活动方案及专业指导,提供研究生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团队建设、生涯规划等8个“菜单式”辅导主题,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学院学生特点自主选择,开展辅导活动30场,31个培养单位3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广泛参与。活动期间,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教育管理科全体干部前往现场,指导团体辅导活动开展。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由团队成员关系建立、主题活动实施和成员分享交流三个环节组成,成员在共同参与3-4个小游戏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学习新的行为方式,积极进行自我探索,重新认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自己完善了人际交往关系,提高了自我认知水平,增强了集体合作意识,调节了入学以来的情绪和心理状态。

          据悉,研究生院(研工部)还联合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心理测评,建立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档案,为日后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为研究生新生开启“研途”人生新篇章保驾护航。


    【参与学生心得选摘】

    心理学院赵子叶:一开始接到学校的任务时,我们兴奋的同时又有些许的害怕。但整个过程中一直有心理学院的老师们作为后盾,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每场团体辅导开始前,我们团队都会一起认真讨论,每次结束后都认真总结并改进,在这期间会有累也会有意见不同时的争吵。但每当我们看到参与者的反馈又让我们觉得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后,很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锻炼自己的机会,也很感激在这整个过程中各个学院的配合。感谢参与的每一位同学,希望大家都能够有所收获,祝福大家!

    新闻与传播学院赵宁:虽然已经到了研究生阶段,但我们真正在别人面前表现自我的机会不多,而今天的心理辅导活动恰恰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面对素不相识的同学去做自我介绍,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想法,让我逐渐敞开自己的心扉,通过与陌生同学的交流,增强了自己的表达信心。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十个我”活动中,对自己从个性,爱好,兴趣,外貌等方面的再认知,让我有机会对自己进行系统的认识并勇敢的表达出来,某种意义上讲,这一活动同样也增加了自信。这些游戏需要的都是同学们之间互相协作的团队意识,学术同样不是单兵作战就能成功的,与导师,与同学之间的合作,对于我们在学术的海洋中遨游同样至关重要。因此,我希望这样的心理辅导活动能多多开展,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每一位同学都将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刘美君:9月23日上午,我们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作为研一的新生,在这次活动过程中,我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小组,我们一起交流开学近一个月的感受,一起设计小组的组名和口号,一起完成团队之间的游戏比赛。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中,我们迅速的熟悉起来,作为团队的成员一切为自己团队努力,而最开始每个人脸上尴尬和疏离的表情也逐渐变成真心的微笑,我们之间的陌生感也在这次活动中逐渐消解。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而来,怀揣着理想与期待,即将在师大度过宝贵的研究生三年,而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是在了解彼此的过程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也对于之后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更多的信心与向往。

    化学化工学院李林: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研究生新生的第一次心理辅导,这是一次非常有趣,有用的活动。以前的我就知道,所谓的心理健康是指这样的一种状态,即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因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经过这次心理健康活动,我逐渐发现想要了解自己其实并不难,除了要做一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一个理智的唯物辩证理论者,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自我心理调试,做到心理健康。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贺刘成:大家从不同的院校,不同的地域来到陕师大食品学院攻读研究生,虽说经过入学教育、讲座、日常上课,大家能将同学们的名字与本人对上号,但说到底更多的还是陌生感。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间的亲切感,从活动一开始大家自我介绍的羞涩,到设计队名、口号、logo时的共同努力,我们“食七”组的logo,大大的阿拉伯数字“7”上面一轮初生的太阳,太阳上大大的师大的标志与“7”上“耕食凿饮,立志笃行”的院训,都是我们小组成员认真思考,讨论的结果,再到后来的大型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与搭乒乓球的活动,大家仿佛彻底打开了心扉,变成了可以交心的朋友,所以我认为这活动是非常成功的。

    历史文化学院张晨艳:在这个没有早课的周五大家都还打着哈欠,困意正浓。但在经过小组围坐介绍自己商讨队名队徽口号、“美女与野兽”小组对决、创意搭塔等富有趣味的活动后,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被调动起来,各个小组的团队气氛不断升温。以我们小组为例,大家从彼此陌生到了解成员姓名专业爱好,继而在团体活动中群策群力、贡献自己的奇思妙想,在实践操作中有效分工合作求赢。我想,正如此次主题“在集体智慧下陪伴成长”,我们的大家庭是温暖的,大家每个人都是鲜明而独特的,我们在集体中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自我完善和发展。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