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红烛筑梦 研途领航 我校扎实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1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开好头、起好步,坚定理想信念、适应研究生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培育优良学风、培养科研能力和做好人生规划,学校按照“校院联动、分类实施、全员覆盖、突出实效”的原则,根据《2020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和《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意见,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课堂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在2020级研究生中深入开展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开启了研究生“入校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5A145


    多元开展开学典礼与入学仪式教育。9月14日上午,学校借助数字技术打破空间界限,以本科生研究生同步、线上线下结合、室内室外呼应的形式跨校区同步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游旭群校长作题为“高擎西部红烛的精神火炬”的讲话。同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院(研工部)积极创新入学教育形式,发挥网络优势,打造空中课堂,借助“超星学习通”和官方微信平台,开设涵盖思政教育、学术规范、疫情防控、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主题的12门线上必修课和选修课,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问答活动,多元、多维丰富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和形式。


    77D0A


    扎实推进校史院情与爱校荣校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科特色和培养目标开展“学院(研究院、中心、所)开学典礼”,各单位院长(主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引导2020级研究生开启师大生活学习新篇章。民族教育学院、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组织新生参观教育博物馆、校史馆,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专业教师讲述“我与师大的故事”,通过专题报告、“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引导研究生新生感悟学校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树立“爱校荣校”的博大情怀。


    8C2F0


    认真抓好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团日主题活动,引导研究生重温历史,志存高远,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历史文化学院组织新生观看抗疫纪录片《英雄之城》,用鲜活的案例、感人的事迹有针对性地开展榜样教育,以中国伟大抗疫精神鼓舞、激励和培养新时代研究生。


    6BE72


    主动引导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邀请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萧正洪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做了“以理性精神追求真理 以科学态度谨守规范”的主题报告,教育广大研究生追求学术真理、遵守学术规范,培养潜心科研的学术品质、严谨理性的学术态度、批判探索的创新精神。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等单位通过导师见面会、学术诚信讲座等活动,帮助研究生熟悉了解专业发展特色,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79CB5


    积极组织政策解读与日常管理教育。国际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等单位结合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实际,介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要求及相关规章制度,解读有关课程学习、中期考核、国际交流、奖助体系等培养环节内容,同时对新生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疫情防控和新媒体运用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培养研究生遵规守纪意识。


    80F29


    广泛开展身心健康与校园安全教育。为普及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心理学院开展了“面对面,心贴‘新’”202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为重点,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知识讲座、消防安全实际演练、参观大型仪器和实验室等形式,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安全教育和管理无死角,积极构建平安校园。


    6B20F


    有效融入视野拓展与国际化教育。心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开展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帮助研究生新生找准方向、明确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好职业规划。国际汉学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专题报告、交流座谈等形式,引导研究生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促进研究生在专业学习、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领域树立国际意识,积极为研究生搭建国际化学习教育平台。

    据统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校院两级共举办专题报告和各类教育活动100余场次,覆盖全体研究生新生3800余人,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工作安排,研究生院(研工部)后期将对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评选表彰,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深化育人成果。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