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

     

    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就会议做总结讲话。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对会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单位人员收听收看,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研讨,畅谈心得体会,掀起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热潮。

    研究生院院长   郑海荣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胜利召开,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具体规划和目标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既感到鼓舞和振奋,更感到压力和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第一,深化内涵发展,自觉承担起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优化组织结构,细化职责功能,构建更加协调高效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研究生教育提供更加高效的保障与支撑;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积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多领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 宋传东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廓清了思路。作为一名基层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倍受激励与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面向未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突出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引领,积极践行“西部红烛”精神,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更加突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着力建好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平台搭建、考核激励等关键环节,对标“双一流”建设,推进“三全育人”,进一步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更加精准把握研究生人才培养规律,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教育管理、激发创新创业、深化资助育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与质量,为早日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   王明道

    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100万。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建强导师队伍,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培养能力,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既是研究生教育大会提出的“时代命题”,又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道教育“必答题”。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具有陕西师范大学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焦维军

    作为一名学工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引导研究生更多地关注生命科学的技术前沿和关键领域,也要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更要重视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牢记“四为”方针并形成行动自觉,成为德才兼备的研究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   程蕾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这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是极端重要的。作为一名高校基层研究生思政工作者,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紧紧围绕研究生的成长特点和成长诉求,加强与研究生导师、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党员、班团干部的多方联系,积极推进研究生学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教育引导历史学研究生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史学后浪。

    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万炳军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系统阐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方略,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责任与发展方向。作为一名体育学科研究生导师与基层研究生教育活动的施行者,我们将深刻学习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将指示精神贯穿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的全方位、全过程,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以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体育发展的科学规律,努力实现体育育人、体育强国的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副院长  张亚泽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阐明了研究生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新时代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的战略方向和根本路径。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导师,我们有责任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指导下,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特色,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次人才。

    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杨剑峰教授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我充分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要。作为一名教育者,要急国家之所需,应国家之所求,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核心任务,不断寻求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之路,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从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为先导,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为方向,针对不同学位类型进行人才分类培养,另外,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交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质量提升,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教育质量管理、加强校风教风学风,最终目标是培养出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刘全国教授

    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形态,研究生教育不仅代表着我国的教育水平,彰显着我国的教育形象,而且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知识创新能力和产学研转化生态。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引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成为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事件,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向聚焦“高峰”“高地”、引领科研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同时将开启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创新、导师指导机制、内涵特色彰显等研究生教育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新征程。

    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侯立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期待和要求,让每一位研究生教育阵线上的同志倍感振奋,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责任和使命我备受鼓舞。作为研究生辅导员,我们肩负着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崇高使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严格日常管理、优化学术学风建设,引导研究生树立高远的人生理想和学术目标,以一流研究生教育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秦泽华

    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教育会议的召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辅导员,我深切感受到责任和使命,要抓住历史机遇,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同科技进步相结合,同研究生教育实际相结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突出“细”字抓育人,深入细致、精耕细作、和风细雨,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不断提升学生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   拓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折祎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不仅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是习总书记对我们广大研究生学子提出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下的研究生,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既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也要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我们将不断拓宽自身学术视野,提高研究和创新能力,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之中,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炙热相融,主动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郗孙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让我们这代研究生倍受鼓舞,同样也深感肩上的责任和重要使命。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的科研创新是为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引擎,要以自身所学专业为基础,纵观专业领域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提升科研敏感度。在日常科研学习中,不断学习创新,积极主动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自我发展潜力和专业能力,努力在专业领域实现自我价值,未来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翊琳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同时也明确了一名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当代青年研究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该比以往更加强烈。我会珍惜现有的资源,坚持理想,脚踏实地,不断培养创新意识,丰富自己的学识,以自己的专业为“武器”,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西部红烛,也将绽放更加闪耀的光芒。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段515室  邮编:710119

联系电话:029-85310349  传真:02985310349  E-mail:ygb@snnu.edu.cn

CopyRight©2019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研究生院官微

研究生会官微

研工部官微